2019/12/26

【電影-評析】〔4星〕《去年聖誕節》(Last Christmas)-去年失去了心,今年生活一團糟

《去年聖誕節》
Last Christmas



前言:

因為歌曲流行和電影院中看到的預告片,而決定去看。想不到劇情超乎自己想像!
這樣的劇情在愛情劇中很難看到,「可歌可泣」的故事,是個值得一看的愛情片。


簡介在這兒


(以下會有雷,請慎入)

---評析---


大致來說,這是個奇妙的愛情喜劇。




「Last Christmas / I gave you my heart / But the very next day you gave it away」
故事敘說去年曾得重病的女孩凱特琳娜,在出院後過著荒誕的日子。不僅一事無成,荒唐到連朋友們都不肯她借住,甚至在工作的耶誕飾品店,因為凱特忘記鎖門,而導致失竊。這時她遇到奇怪的男生,一個一直往上看的男生。往上觀賞倫敦的街頭後,凱特這才發現,原來倫敦有這麼多不一樣的地方。因為這位男孩讓她心靈得到安穩,找到人生的方向,也逐漸喜歡上湯姆這個奇怪的男孩。
在她逐漸走到正軌,卻發現一直找不到湯姆人影,這讓她憂心,憂心自己是否仍被放棄。她開始追隨著湯姆的每個腳步,去街友救濟教會義唱當志工,坐在湯姆帶她去過的公園,仍不見其蹤影。



看到這邊不禁覺得:這就是一個轉折。神祕的湯姆,有著與別人不一樣的觀點,也十分關注弱勢族群和身邊的人,那他肯定是個很特別的人。
沒錯,他就是個特別的人,就在去年,他出車禍死掉,而他捐獻出的心臟就在凱特身上,也因此只有她才看得到湯姆
這樣神來一筆的轉折,讓人措手不及,以為是一般的愛情劇,想不到居然有這樣的結尾!



「Maybe next year I'll give it to someone / I'll give it to someone special」
從一開始以為是音樂喜劇,但其實歌唱只是女主角的一個技能,並非如《一個巨星的誕生》那樣才華洋溢。但是這樣的歌藝,足以讓大家的心溫暖,讓街友們得到安慰。這就是這部劇的另外一個讓人驚訝的與眾不同。

還有特別的點,是在敘說在英國中的社會衝突。描繪外地人在英國生活的擔憂,以及部分英國人對於他們的仇視觀感;也說同性戀在社會中,仍受到他人異樣眼光。這些不一樣的特點,都讓這部電影多了不同的故事養分。這些情感有的本來是完好的,卻被凱特琳娜破壞,但隨著湯姆的出現,凱特琳娜心境逐漸改變,開始修補這些裂縫,讓原本被湯姆拯救的自己,也可以成為他人的就孰與安慰。



如同〈Last Christmas〉的歌詞所言:(翻譯至網站
Last Christmas
I gave you my heart
But the very next day you gave it away
去年的聖誕節
我將我的心託付給你
但就在隔天,你就將我的心蹂躪餘地

凱特失去自己的心(物理上),也因此導致心理上也失去。直到她遇到了湯姆,向上看的態度,讓她重回信心。而她也接受了湯姆的心,讓湯姆與她一同活在這個世界



如要定位這部電影,我覺得單單戀愛喜劇已經不能闡述這部,如果用hash tag(#)來表示的話,會有:
#社會寫實
#人性向善
#往上看

-----

評分:
故事(故事內容):★★★★★
獨特性(故事議題):★★★★
畫面(含分鏡):★★★★
演員:★★★★
音樂:★★★
爽度:★★★★


總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