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9

【電影分享】〔3.5星〕《一個巨星的誕生》(A Star Is Born)-愛戀與現實無法兩全

《一個巨星的誕生》
A Star Is Born

前言:

《一個巨星的誕生》是部舊戲新拍的電影,為《星海浮沉錄》(A Star Is Born)系列的重製版。
1937年為第一版,當時入圍奧斯卡七個項目,是為當屆第二多,並獲得最佳原創故事(Original story)。1954年則入圍奧斯卡六個項目,1976年(49屆)則入圍四項贏得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獎(Best Original Song),以及五項金球獎。而在1976年後的新版本是在今年,2018年,由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和女神卡卡(Lady Gaga)主演。





---預告片---

官方slogan:永遠記得我們現在的樣子、不再愛戀
正式預告片:https://youtu.be/luru4Zf57TE
搶先看-出路:https://youtu.be/MXwHQSrN7e0
搶先看-詞曲家:https://youtu.be/AmfZw1WL-AM


(以下會有雷,請慎入)

基本資料:

  • 臺灣上映時間:2018/10/9
  • 美國上映時間:2018/10/5
  • 導演: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
  • 監製: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Robert J. Dohrmann、比爾.格伯(Bill Gerber)、喬恩.彼特斯(Jon Peters)、陶德.菲利普斯(Todd Phillips)、麗奈特.豪威爾.泰勒(Lynette Howell Taylor)
  • 執行製作:Basil Iwanyk、Sue Kroll、Niija Kuykendall、Ravi D. Mehta、Heather Parry、Michael Rapino
  • 編劇:艾瑞克.羅斯(Eric Roth)、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威爾.菲特斯(Will Fetters)
  • 原著:《星海浮沉錄》 作者:威廉.A.惠曼(William A. Wellman)、羅伯特.卡森(Robert Carson)、朵洛西.帕克(Dorothy Parker.)、艾倫.坎貝爾(Alan Campbell )
  • 演員: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女神卡卡(Lady Gaga)、安德魯.戴斯.克萊(Andrew Dice Clay)、戴夫.查普爾(Dave Chappelle)、山姆艾里歐特(Sam Elliott)、安東尼拉莫斯(Anthony Ramos)
  • 音樂
    • music supervisor:Julianne Jordan、Julia Michels
    • supervising music editor:Jason Ruder
    • music coordinator:Angela Asistio、Toko Nagata、Peter Rotter
  • 攝影指導:Matthew Libatique
  • 剪輯:傑.凱西迪(Jay Cassidy)
  • 發行商:華納兄弟(Warner Bros. Pictures)
  • 製片商:華納兄弟(Warner Bros. Pictures)、米高梅(Metro-Goldwyn-Mayer)、Joint Effort、格伯影業(Gerber Pictures)、彼特斯娛樂(Peters Entertainment)、Live Nation Entertainment
  • 語言:英語
  • 國家:美國
  • 片長:135分鐘
  • 影片分級:輔15級 
  • 相關連結

-----

評析:

劇情描述一位知名的鄉村音樂歌手傑克森.梅恩(Jackson),與對外表沒自信卻富有才華的歌手艾莉(Ally),兩人之間因音樂相識,相知,最後愛戀與情感糾結。
片首傑克森在演唱會結束後,想要繼續買醉,去到一間酒吧喝酒。在那邊聽到業餘的歌手艾莉的歌聲,傑克森深深為她著迷,並邀請艾莉到他的演唱會當嘉賓。在父親與現實工作的衝突下,最後艾莉選擇辭職,跟隨著傑克森,展開了音樂之路。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在巡迴的演出下,艾莉與傑克森日久生情,最後決定成為連理。而艾莉的實力也受到大家關注,雷茲.葛倫自告奮勇擔任艾莉的經紀人。這在樣的發展下,艾莉的聲望越來越高,但是傑克森的事業每況愈下,而自己的耳疾越發嚴重,讓傑克森酗酒嗑藥以逃避不如意。這樣反而讓他們夫妻倆的關係越來越差。
在勒戒所中,傑克森逐漸重回以前的自我,重新站起來。回到家中,一切彷彿回到美好的狀態。但是在與艾莉的經紀人聊天中才發現:傑克森是阻止艾莉前進的動力。他雖然不再酗酒,但自己的存在仍是艾莉的絆腳石,在對於自己的期望以及艾莉的未來,他最後選擇結束自己。一代明星就因此這樣隕落。


最後的合唱,看似溫馨的轉折點,卻是整部戲的句點


電影名稱為《一個巨星的誕生》,描寫艾莉從一個沒沒無聞,只能在台下仰望,成長成一個巨星的故事。知名歌手傑克森在酒吧發現了艾莉這個璞玉,聽到她的歌聲就被她吸引,還跟她在停車場即興合唱,那時候他就認定艾莉是個人才,不應該被埋沒。傑克森把艾莉拉出屈服現況,被現實且對自己外表自卑的自己,帶她四處巡迴演唱,見識世界的廣闊,讓她有舞台得以發展,培養自信。
傑克森從始至終相信艾莉是個人才,不應該被束縛,無論是尚未發跡被環境受到限制的幼雛艾莉,還是已經展翅高飛的艾莉,她的舞台不該如此,她是可以飛得比自己遠,這也是最後傑克森選擇自盡的原因。
艾莉也把握這樣的機會,發展自己的歌唱事業。但走久了,也會迷惘,傑克森則在旁為艾莉指點迷津,告訴她無法一個人孤軍奮鬥,告訴她表現出她的歌手特質。讓艾莉可以在歌壇可以勇往直前,朝著前方筆直前進。



簡單的一個決定,卻改變生活的一大步


這電影不僅是「一個巨星的誕生」,也是「一個明星的衰亡」;當艾莉爬的越高,傑克森的狀況卻越差。這樣的差異讓他的心理十分不平衡,心理長期的壓力最後一湧而出,改變他的行為,使他們夫妻的情感破裂。
早期傑克森成名時,就背負著家族上的壓力,這一路走來看似順遂,但在與艾莉的聊天中,可以看到他渴望被別人關懷,但也不希望別人可以束縛他。成名的早,也讓他養成不可一世的性格,但這些在艾莉這個外表不起眼,但是歌聲清純的女生相處下,讓傑克森逐漸敞開心房,開始有所醒悟。真正的清醒,是從勒戒所出來後。
傑克森因為酗酒狀況嚴重,去進行勒戒,逐漸的重回清醒自我,也開始思考自己過去的行為。回到家,發現一切宛如往常,自己的表演事業也要從新出發。在某次艾莉的經紀人來訪,從他們一開始討論襪子開始就能看出他們價值觀的斷層。傑克森說他不喜歡不穿襪子的人,雷茲則說他其實有穿,只是短襪。這邊可以看得出來,傑克森就算事業發展順利,也很難融入新的世代,對於艾莉的音樂和這個世代的價值,他已經試過去式了。當他聽雷茲說艾莉有更好的機會,卻因為自己的緣故,讓她要放棄這個機會,思考自己與音樂及艾莉的發展,最後選擇放手讓艾莉自己奔跑。


當初的美好,都只在過去



艾莉用最後與傑克森合唱的歌〈I'll Never Love Again〉為傑克森送行。他們從開始隨意合唱而創作出〈Shallow〉,到最後一首歌,都寫出自己的心聲。他們相知相遇,最後心情而為一體,中間雖然有所起伏,但是他們情感仍舊。正如最初的音樂〈Shallow〉歌詞:
Crash through the surface, where they can't hurt us
We're far from the shallow now
他們不再受到傷害,也不會再擱淺了。








-----

評分:

故事(故事內容):★★★☆
獨特性(故事議題):★★★☆
畫面(含分鏡):★★★
演員:★★★
音樂:★★★★★
爽度:★★★

總分:★★★☆

心得:
一個是演技專家,一個是歌唱能手,兩個皆是演唱具佳。卡卡雖略勝一籌,但是庫柏也不差。如果想要聽一部這唱電影,這是個不錯的選擇。也可以探討卡卡這個人所到目前走的路,因為這部不僅是部翻拍電影,我想也是部分卡卡從素人崛起的寫照。

適合:愛情片、歌唱片的愛好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