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6

【動畫-評析】〔4星〕《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回到過去,為了解救身邊的兩個女人

書名:《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日語:僕だけがいない街)



基本資料:

  • 作者:三部敬(三部けい)
  • 導演監督:伊藤智彦
  • 製作廠商:A-1 Pictures
  • 原處:日本漫畫
  • 出版:KADOKAWA
  • 類型:推理、懸疑
  • 對象族群:青年
  • 當地首播:2016-01-07
  • 播出集數:12
  • 作品分級:不明(算保護級)
  • 台灣代理:木棉花
  • 官方網站:http://bokumachi-anime.com/
  • 其他:本作原作是動畫

(內容包含:評析、評分)
(大綱可以看本篇:【動畫-大綱】〔4星〕《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懸疑的推理動畫


睫毛評析:

主角-藤沼悟是個擁有可以回到過去,並改變過去事故發生原因的不如意漫畫家。就在某一次救人事故中,受傷了。她母親-藤沼佐知子知道後就來照顧他。但沒有多久她就被別人殺害,而自己被誣陷成為弒母兇手。藤沼悟為了拯救母親,他啟動了「重播」功能,回到過去,但這次不是前幾分鐘,而是前幾年。

故事就這樣展開主線,就在藤沼悟回到國小的時候,也就是同學-雛月加代被殺害前的日子。他不知道為什麼會回到那時候,但一定有某個契機導致多年後母親被殺害、自己被陷害。因此他想到的應該是跟雛月加代有關係,所以他就介入加代的生活,要把她拯救出來。

這部動畫前面訴說自己面對到的困境,自己在這個世間掙扎,載浮載沉。並且對於過去,沒有對加代伸出援手感到懊悔。而在回到過去的時候,他就以大人的思維去面對當時的問題。
就如推理小說一樣,一步步的往前進,找到線索,慢慢前進。藤沼悟把加代從家暴的環境帶離開,也讓自己融入在朋友之間。整個氛圍變得不一樣。

在改變過去中,藤沼悟就如你我一般,並不是個聰明的人,沒辦法像柯南一樣,輕易的找出兇手,找出解決方式。經過一次失敗,回到現實,他發現自己仍被追捕,但他這樣也認清楚,到底誰是真正了解他,像是PIZZA店的老闆就不信任他,反而片桐愛梨卻深信他是清白的。而這邊凸顯出藤沼悟自己的能力極限,以及他需要別人協助,也埋藏最後與愛梨相遇的情感。

第二次回到過去,他更積極的請好友,像是小林賢也和老師八代學協助,保護加代。這也漸漸改變自己與加代的讓他們可以更融入於群體中,自己也更積極,甚至夜晚陪著加代過夜。不知不覺他們的生活就跟先前不一樣。這讓他們長大後,可以過著與先前迥然不同的生活。
在找尋兇手中,母親佐知子扮演重要的角色。佐知子先前是個厲害的記者,雖然沒有繼續當,但是她仍在好幾年後發覺誰是當初的兇手,並且在悟活到過去後,發現悟的企圖,在一旁協助他,可以說是同儕助力外,有個強而有力的大人協助。

當悟發現兇手就是一直幫助他的老師-八代學,而老師也因為悟之存在,導致計畫無法順利發展,讓八代學心中鬱鬱不歡,無法藉由這些事件證明自己的存在,所以決定要把悟殺掉。然而悟沒有被殺掉,但是卻陷入昏迷。醒來後卻忘掉自己是曾經回到過去的人,並對於自己昏迷15年,卻對於漢字、繪畫能力感到驚訝。後來在加代探望他後,終於想起,自己已經回到過去三次,而讓自己變成這樣的就是八代學。

八代學在藤沼悟恢復記憶前,仍去探望他。對於他這麼執著,大概是想要證明自己的存在,自己不僅僅是大家所知道的那個八代學,連黑暗面的八代學也要存在這個世界中。但是這樣犯罪的八代學,是不能放在檯面上,所以他策劃一連串的謀殺案,讓這樣的感情抒發。但是計畫被藤沼悟給破壞,這份情誼轉移到藤沼悟身上,因此這十五年來八代學每天期望藤沼悟醒來。只要他一天不醒來,自己彷彿就少了一塊,並不是完整的自己。因此他在決定放手,讓藤沼悟與輪椅從屋頂上下去後,也要自殺。因為真正了解自己的人不在,自己另外一面隨著藤沼悟墜樓而消失,自己人生意義似乎也就不見了。但他發現這一切都是藤沼悟的陰謀,要讓自己原形畢露後,才釋懷,自己的一切現在大家都會知道了。

當事件結束後,「重播」功能似乎消失,這個功能彷彿就是為了自己與雛月加代而存在。既然兇手以伏法,那就沒有繼續存在。而自己也因為回到過去,整個人脫胎換骨,成為一個有名的漫畫家。但是自己心靈的依託呢?就在一個下雪的橋下,他「第一次」遇到了片桐愛梨,而這一次會跟之前不同,因為自己已經不是先前的藤沼悟。

這部動畫不僅只是一個解謎故事而已,他前後呼應,把人物安插的妥當,讓人物的性格突顯出來。雖然片中一度以為雛月加代會是與藤沼悟走下去的人,但是後來想想,雛月加代會認為藤沼悟並非伴侶,而是拯救自己的英雄,這樣的角色並非是自己所能承受。而藤沼悟本身非有堅定的意志,所以會被片桐愛梨吸引。況且這部的愛情並非主軸,也沒有太多著墨,因此來個開放的躲雪橋下相遇,也是不錯的結局吧!



--評分(滿分五分)--
故事性(故事內容)(*1.5):★★★★☆
結構性(故事結構)(*1.5):★★★★
獨特性(故事議題)(*1):★★★★☆
畫風(作品美觀)(*1):★★★★
音樂(*1):★★★★

總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