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4

【動畫-大綱】〔4星〕《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懸疑的推理動畫

基本資料:
《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日語:僕だけがいない街)

  • 作者:三部敬(三部けい)
  • 導演監督:伊藤智彦
  • 製作廠商:A-1 Pictures
  • 原處:日本漫畫
  • 出版:KADOKAWA
  • 類型:推理、懸疑
  • 對象族群:青年
  • 當地首播:2016-01-07
  • 播出集數:12
  • 作品分級:不明(算保護級)
  • 台灣代理:木棉花
  • 官方網站:http://bokumachi-anime.com/




本部作品原著為漫畫,有改編成動畫與電視劇。
本篇將討論動畫的部份。

(以下有雷)

大綱:

身為漫畫家的主角-藤沼悟,因現實生活不順遂而每天過得載浮載沉。但他擁有「重播」,可回到過去的能力,可讓自己回到某個時間點,藉此阻止「事件」的發生。



他某天下班回到家時,從老家-北海道來訪的母親(藤沼佐知子),在超市意外目睹到一起未遂的綁架案,體悟到這個綁架案的犯人是自己認識的,認為與18年前藤沼悟國小的同班女同學雛月加代的遇害事件有關。也因為目擊到這件事,犯人決定把佐知子滅口。並把這次殺人案件嫁禍給藤沼悟



剛好回家的,看到母親倒地,於是上前去查看。突然,被鄰居撞見雙手沾滿鮮血,與倒地的母親,就這樣,他被警方認為是嫌疑犯。在警察的追捕下,他極力的呼喚,要回到母親死之前阻止這事發生,於是乎啟動了「重播」能力,回到過去要拯救自己的母親。

回過神來,他來到昭和六十三年,也就是18年前的2月15日。藤沼悟認為要阻止母親死亡,必須在國小的時候阻止殺人事件的發生,為了拯救雛月加代與母親,他將出手改變歷史。




藤沼悟回到最想要忘記的18年前,那一年,他的同學雛月加代是連續殺人案件的第一個受害者,其後還出現了第二及第三位受害者,分別是隔壁鎮泉小的學生中西彩,以及藤沼悟另一位同班同學杉田廣美
他認為只要拯救雛月加代,他的母親就不會死了,而從小對他很好的大哥哥白鳥潤,也不會被陷害入獄。





但是攸關人命的事情,不會這麼容易的改變。更何況是回到18年前。到18年前時,藤沼悟還一頭霧水,因為先前都只是回到幾分鐘前,加上這次自己卻變成國小生。他突然領悟,是要從根本解決問題,就算回到幾分鐘前救了母親,問題沒有解決,母子倆的生命仍攏照在威脅中。
於是他想到,如果這起連續殺人案無法順利完成,那母親是否會得救?因此藤沼悟的目標是拯救雛月加代



由於雛月加代是在班上受冷落的小孩,向來獨來獨往,因此才會被歹徒盯上,如果再出事前的夜晚,自己有叫她一起回家,加代就不會受到攻擊,藤沼悟這樣認為。
因此藤沼悟極力去與加代相處,拉她進入自己的朋友圈。



在一步步的與雛月加代拉近距離,發現她越來越多不可告人的祕密。原來她受到母親的虐待,因此對於外在冷淡,對於人的不信任是這樣來的。

藤沼悟逐漸讓加代遠離虐待,讓她回到一般的學生生活。
加代遇難的那天是3/1,而也是在那一晚看到單獨在公園的加代,因此藤沼悟要她順利度過這一天,歷史一切將會被改寫。在藤沼悟刻意的安排下,加代順利的度過這一天,並參加自己3/2的生日。


不過這一切都只是假象,加代卻在隔天起不再來到學校,藤沼悟覺得事情不單純,八代老師也不肯說明事情真相。在失蹤後十天雛月加代家看到她的媽媽倒垃圾,然後在垃圾裡面,看到本來會是他生日禮物的手套在裡面,他才真正覺悟到加代死亡的事實。於是他就失控的狂奔。

忽然,他又回到原始的時間軸,回到他正在躲避警察追捕的時候。這時他決定,不相信警察,於是他就展開逃亡。本來想要找披薩店去尋求店長庇護,不料警察卻找上門,他只好繼續逃亡。這時候披薩店的同事片桐愛梨遇見藤沼悟,認為不會是殺害母親的人,因此把他藏在家中。愛梨拿出雜誌給看報導,這時他發現雛月加代的死亡時間改變了。



隔天趁機去查查18年前的事件。他發現雛月加代的死亡時間真的是3/3,而不是原先的3/1。他發現,過去是可以被改變的,只是自己沒有阻止整件事情發生。

片桐愛梨在打工回來後,發現自己被披薩店店長跟蹤,知道的行蹤被發現,所以他不能待在寄住的舅舅家。他們一路躲到橋下,愛梨說因為小時候爸爸被誣陷為小偷,導致失去工作,最後離婚,大家都不相信她爸爸,但她知道他爸爸不是這樣的人,她選擇相信他。所以愛梨也試著相信別人,因為這是一個相信的力量。愛梨也知道藤沼悟不是個壞人,因此選擇相信他。




愛梨回家後,手機收到藤沼佐知子的訊息,沒多久舅舅家就著火。大概是愛梨在披薩店看到兇手的樣子,所以才會被滅口,而兇手故意用這招,要嫁禍給藤沼看到愛梨家失火,趕緊跑進火場救她出來,這時店長也衝進火場,知道自己還不能曝光,所以就讓店長愛梨帶走。而愛梨趁在火災現場,把手機偷偷放進的口袋中,避免警察抓到把柄。

藤沼從母親遺留的資料中,去找到也是身為記者母親前同事。他跟說,佐知子知道誰是犯人,但還沒來得及說出救被遇害。這時候發現這連續殺人案中,有兩個是同學,而其中一個其他學校的女生。藤沼發現報導上面寫著杉田廣美是被認為女生而被殺害,他突然想到,兇手不是因為廣美長得像女生而去殺他,而是因為知道廣美是男生去殺害,為了製造出兇手為非熟識廣美的人,所以他認為:兇手一定是他們身邊的人,而警方的嫌疑犯名單中大都是熟識的人。而也體會到,兇手很狡猾,每次犯案都會找個代罪羔羊,就好像自己一樣。




愛梨於火災中還好只有嗆傷,但是由於她的態度,讓警方認為她的共犯,在醫院外佈上警力。而舅舅和舅媽他們也不相信自己。這時母親來探望愛梨,跟愛梨表白,如果那個時候選擇相信她父親,一切都不一樣了。因此愛梨母親偽裝成愛梨躺在床上,幫助愛梨逃離。

愛梨相遇。愛梨告訴西園議員曾經去披薩店,所以才有可能看到班表。可是嫌疑犯名單沒有姓西園,到底是哪裡出問題?這時候警察出現,原來警察跟蹤愛梨藤沼悟在雨天中被逮捕。在壓上車前,他與旁邊的人對上眼,他認出他就是兇手。突然,的「重播」能力啟動。

一睜眼,藤沼悟回到與雛月加代一同去科學中心的時候,看完熊後他們的同學也來了。這次回來決定一定阻止所有事件,抓到兇手。


在這次回來,賢也發現的改變,也知道雛月加代的事情,要多信任他們。因此加代會被殺死的事情跟賢也說。

這次在生日派對後,賢也一同把加代帶入隔壁學校附近的廢棄公車,營造出加代離家出走的現象,讓她避免受到兇手與她母親的攻擊。

放學時賢也他們有空就會去找加代,而廣美也會陪著加代,讓他們在一起,同時避免廣美落單而遭到殺害。

覺得一定要加代讓逃離家暴母親的掌握,於是請八代老師去找報警。但是社會局員工他們拜訪卻找不到的加代母親。而在這天收到加代給的生日禮物「手套」,這時候他發現他做了這些事情,應該是為了這個而努力。是夜,有人上來公車上,並且把背包藏在這邊。隔天他們打開看,發現有鞋子、繩子等東西,這才知道,原來這是兇手所使用的工具,而兇手很氣憤。
此地不宜久留,加代帶回家,殊不知媽媽早已看透他。之後,佐知子加代回去,而此時加代媽媽在家。當他要打加代時,八代老師和社會局的一同來,這時人贓俱獲。而他們打速把加代安置到其他地方,安置的地方是她的外婆那邊。從外婆那邊得知加代的媽媽從小看著父親家暴母親,而她在不知不覺也開始家暴加代




由於加代被帶離開,所以廣美加代都已經安全,剩下的是另外一間國小的西彩
就在煩惱要如何與她搭線的,決定先跟蹤她。發現西彩的生活十分規律,十分容易下手。正要繼續跟蹤她回家時,正好遇到的媽媽採購,佐知子就叫一起帶東西回家,這時候剛好遇到開車的八代老師。在車上打開置物箱,發現八代老師為了戒煙,所以在車上放了很多棒棒糖。由於這個秘密被發現,他決定...用棒棒糖賄賂他們母子倆XD

正當想辦法別讓西彩落單,想到被當嫌疑犯的勇氣哥有與她接觸,所以他經由此條路,與等候上課時間到來的西彩對談,並邀請她來他們的祕密基地。從此他們四人也和西彩一同玩樂。這時廣美提醒,之前懷疑加帶偷午餐費的美里正在被排擠,覺得她可能會是歹徒的對象,所以持續關注她。

有天他們有個同學參加比賽,而美里也去看比賽。發現美里在廁所裡面很久沒有出來,而外面剛好有勇氣哥他們家的車,因此擔心是不是勇氣哥又被兇手陷害,於是和八代老師去追勇氣哥家的車。

殊不知,這都是八代老師的陷阱,就是為了要出來並坐著他的車,他給美里瀉藥。八代老師覺得很奇怪,為什麼總是比他快一步,總是知道他的目標,而在他要下手前就破壞計畫。當然不會說出原因。
這臺車置物箱沒有棒棒糖,也就是說,這臺根本不是老師的車,而八代老師的意圖非常的明顯,就是要死掉。因此把困在安全帶上,並且讓車緩緩的往河中前進。在自己被淹死前,說:「我知道你的未來。」


結果藤沼悟沒有死,但是他卻變成植物人,整整昏迷了15年。他在這段時間,彷彿記得什麼又忘記什麼。對於自己明明從國小昏迷到現在,對於自己的知識以及繪畫技巧感覺十分驚訝。而他的朋友小林賢也成為律師,仔細記錄著昏迷後事件的後續,並持續追查真正的綁架犯;杉田廣美已成為實習醫生,並和雛月加代結婚,並育有一子未來。八代老師也因為知道沒有回復記憶而與他見面。
在醫院認識一個即將要開刀的小女孩,而這個女孩卻被八代利用,拿來威脅,要自殺。
在頂樓,八代說這15年他因為入贅,並且繼承岳父而成為西園議員。早已逃過追溯期,且證據也無法找到的八代學,為何這麼執著自己,並且要自己死亡。原來在跌入河前說知道自己的未來令八代很在意。在頂樓對談中,發現八代對於自己的執著很深,彷彿八代需要自己才能填滿空洞的心。唯有自己才能成就八代。就在說他知道八代會殺誰,而他不僅救了三個人,也拯救了自己與母親,說完後,他推著輪椅要往樓下墜去。這時,八代卻抓住輪椅不讓他死,因為自己並不是想要藤沼悟死。但最後他仍放手,藤沼悟就這樣跌落。正當八代也要跳下去自我了斷時,發現下方有氣墊,藤沼悟並沒有死,全都是設下的陷阱。而八代就因為是現刑犯,而被逮捕。




原來藤沼悟直到與雛月加代見面才想起來一切,他是有個「重播」能力的人。可是在這個事件後,他的能力似乎都不見了。而他就繼續過日子,不同的是這次他完成自己的夢想,成了知名的漫畫家,並且作品將會動畫化。




在橋下藤沼悟回憶起從前點點滴滴,這時雪持續飄下,忽然有個人跑進自己的視線中,原來是也跑來避雪的片桐愛梨




---配音CAST---
藤沼悟(29歲):満島真之介
藤沼悟(10歲):土屋太鳳
雛月加代:悠木碧
片桐愛梨:赤崎千夏
小林賢也:大地葉
杉田廣美:鬼頭明里
修:七瀬彩夏
和:菊池幸利
白鳥潤:水島大宙
藤沼佐知子:高山南
八代學:宮本充


---評分(滿分五分)---

故事性(故事內容)(*1.5):★★★★☆
結構性(故事結構)(*1.5):★★★★
獨特性(故事議題)(*1):★★★★☆
畫風(作品美觀)(*1):★★★★

總分:★★★★

-----

----分隔線----
Wiki: 《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官方網站:https://bokumachi-anim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