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0

【漫畫-大綱、評析】〔4星〕《刺角》-未知噁心的真菌,讓人瘋狂、讓人死亡



綱要:

被外表奇特的毛蜘蛛攻擊,皮膚而有異狀的阿正和小菁,發現自己有可能會整個身體被詭異的真菌給侵佔,變得有攻擊性。一直研究這個病症的阿碩有抑制方式,他們決定投靠他,想不到阿碩並不在乎他們的死活。為了生存,他們逃離那邊,最後投靠政府底下,在政府的協助下,他們得以脫離殭屍真菌的魔掌。


LINE WEBTOON簡介:


來路不明的毛蜘蛛, 竟是惡夢的源頭!






(內容包含:基本資料、評析)

基本資料:

  • 作品《刺角》
  • 作者:黃踹
  • 國籍:臺灣(中華民國)
  • 連載App(網站):Comico(已下架)、WEBTOON
  • 連載時間
    • 臺灣:約2015~2016
  • 話數:45
  • 適合類型:日常、末日、疾病、恐怖、驚悚
  • Solgan:未知的寄生真菌悄然爆發....
  • 其他



=====評分(滿分五分)=====

故事性(故事內容)(*1.5):★★★☆
→ 以菌類的恐懼為主,解除寄生狀況為要,是個典型的解謎故事,是屬於中規中矩的故事脈絡。


結構性(故事結構)(*1.5):★★★☆
→ 圍繞在奇怪的病菌上,從不知到逐漸了解,也把人從信賴到失望,從陌生人到依靠。一層扣一環逐漸解謎。但是結構不複雜,就是單一路線,不過算是結構完整。


獨特性(故事議題)(*1):★★★★
→ 藉由真菌與其生活環境,營造出未知與恐懼,以及菌類生活環境的恐怖與噁心。


畫風(作品美觀)(*1):★★★★☆
→ 黑暗色調,以及菌類清楚的描繪,營造出十足稱職的恐懼感。不足的地方是人物的畫風,有些不成熟。


總分:★★★


在故事方面,是個中規中矩,但其優勢是在對於陰暗的掌握,以及對於子實體和「刺角」的描繪十分到位,藉由這些細節,挑起心中的噁心與恐懼。在恐懼的部份,尤其噁心方面,本部絕對不會讓讀者失望




=====評析=====


在Comico的作品中,恐怖故事屬於少數,而這種從心中的恐懼,更是其中的佳作。


《刺角》在Comico時還滿熱門的,除了本部的風格與Comico內大部分的愛情、輕鬆日常等大相異庭,還有他帶著詭譎的劇情、噁心的畫面,博得不少人的注意。

這部作品在說有一隻長著奇怪角的蜘蛛,並且身上有詭異的病菌,當牠刺到人之後,人會開始在皮膚上長出奇特的角,並且性格產生變化,周遭環境也會因此產生改變。男主角正平就是從朋友那邊得到這隻蜘蛛,而染上奇怪的病菌。而這個病菌因為他朋友,而讓附近的地區也污染,彷彿是個疫情擴散(就好像致死率和傳染力更強的新冠肺炎)。

從蜘蛛的病菌一開始僅在人類皮膚上感染,作者用帶有感染的濃包中長出刺刺的角,彷彿得到怪異的皮膚病,使人不太在意。但快速的擴散,阿正意識到他所得到的皮膚病,最後會跟小胖一樣失控,不僅僅是自己,連周遭都一起變得充滿黴菌的空間。身為生物系的學生,阿正知道這一切都不合理,這樣的莫名的病菌,必須要找到源頭才能對症下藥。殊不知,這隻毛蜘蛛竟然是南美洲來的走私動物,對於牠的身分與病情仍未知,也不知道這個病菌到底為何。就在這不明朗的情況,阿正與他女友小菁,都發生皮膚異變,而四周似乎有人追捕他們,讓他們飽受壓力與驚恐。這時心懷不鬼的阿碩接近他們,但也只是把他們當做實驗體夥伴,只想要研究這些「殭屍真菌」;甚至為了研究,而散發菌體到市區中,造成群眾的末日恐懼。





神祕的真菌,讓我們感受到到大自然的威力,對自然的敬畏。

作者用這個世界中最神祕的生物-真菌,當做威脅。因為真菌類,很難用肉眼去觀察,加上真菌的生存環境是個昏暗且潮溼,而且生存力強,會快速且大量繁衍,這些都是人們不喜歡的狀況。加上強調子實體,從口出來形成的菌座,再再使這份恐怖更加深刻。
對於未知的事情恐懼,身體、性格與所在環境的劇變,讓這部漫畫的恐懼感更勝其他的作品結合真菌的噁心,整部漫畫陰暗的色調,主角們對於未來的無助,以及周遭人們的不信任感,不僅僅讓阿正感到恐懼,也讓我們感受到主角們的情緒。


伊藤潤二是用圖騰和心理,製作恐懼,黃踹則是用未知與黑暗色調,營造恐懼。

伊藤潤二是運用圖騰與心理,去製作恐怖氛圍,而作者黃踹運用對於菌類的未知與暗色色調,營造出恐懼與噁心,雖是與伊藤潤二不同,但是作者也可把對於真菌的恐懼傳入心中,而且還帶著噁心的感覺,讓人油然產生對於這病菌的恐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