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0

【漫畫-大綱、評析】〔3.5星〕《戀愛不足。》-愛情與友情的衝突,我們該學會成長與放下。

《戀愛不足。》
(原文:《恋愛不足。》)



綱要:

津木下由衣就學時封閉了自己的心。畢業後與好友齋崎理惠、花坂瞳美在壽然打工。20歲的她喜歡上正職的北澤悠彌,但北澤卻喜歡瞳美,夾在之間的由衣深陷兩難。以哥哥身分相處的司堂將表白自己情感,後來與由衣開始交往。逐漸,由衣愛上阿將,而瞳美對於由衣的依賴逐漸表露,導致身旁的人與她決裂。最終,由衣瞭解瞳美的情感,讓瞳美與自己從過去中解放,並與阿將步入下一階段。

Comico簡介:

由衣在學生時期,因為某些原因逐漸封閉起自己的內心。如今二十歲的她,初次有了真心喜歡的對象。但戀愛經驗不足的她,卻遇上了交織在愛情與友情間的難解習題。錯綜且複雜的感情線究竟會走向何處……





(內容包含:基本資料、評析)

基本資料:

  • 作品《戀愛不足。》《恋愛不足。》
  • 作者:Qlala(りょく)
  • 國籍:日本
  • 連載App(網站):Comico
  • 連載時間
    • 日本:2016/11/18~2018/5/18
    • 臺灣:2017/9/21~2018/7/19
  • 話數:77
  • 適合類型:日常、愛情、友情、中篇、少女漫畫
  • Solgan:戀愛不足的我,一心嚮往的你
  • 其他





=====評分(滿分五分)=====



故事性(故事內容)(*1.5):★★★☆

→ 主線描述了由衣的友情與愛情,旁枝說明母親的愛情難題,以及他人的愛情困境,藉由各個故事,充分的表現出每個人的戀愛不足部分。


結構性(故事結構)(*1.5):★★★★

→ 故事完整度夠,各個角色都有適當的衍生及收斂,故事不拖泥帶水,開始與結束十分流暢。


獨特性(故事議題)(*1):★★★☆
→ 由強烈的依賴而衍生出來各種難題,有別於單純的戀愛攻堅或是社會地位所造成困境等等典型的戀愛劇情。


畫風(作品美觀)(*1):★★★☆

→ 角色的樣貌與特點清楚,適時表現出角色們的情感分鏡,讓畫面得以清楚表達故事內容與各人物的感情與想法。雖有時某些角度五官會有點奇怪,部分肢體沒有很協調,但整體來講還算ok。


總分:★★★



=====評析=====


不曾戀愛的少女,經過現實的洗禮,找到所愛的人,與其長相廝守。


《戀愛不足。》是在說以津木下由衣為主軸的故事。故事不僅是以戀愛為主,也在說戀愛與朋友之間的情感糾結。正如第一話標題所言「總有一天,和他一起。」(いつか、あの人と。),以及最後一話「總是,和他一起。」(いつも、あの人と。),她在情感上從濛懂到明白,從不足到戀愛知足。

由衣初登場



第一次的戀愛以失戀收場,卻因此由衣與阿將在一起。

20歲的由衣與學生時期的好友齋崎理惠花坂瞳美,一同在壽然這間日式餐廳打工。壽然這間是具有規模的餐廳,有分成廚房、清潔組的部份。而只有由衣在清潔組,其他都在
廚房。也因為工作關係,他們認識了同年的北澤悠彌和24歲的司堂將
逐漸,由衣喜歡上北澤,但因為沒有任何戀愛經驗,卻一直裹足不前。不料,北澤喜歡的是身為好友且公認為別館之花的瞳美。而瞳美竟順水推舟與北澤交往!?


溫柔的北澤


由衣陷入兩難,一個是初戀的情感,一個是長年的友情。正當處於矛盾與混亂中,在身旁以哥哥身分相處的前輩司堂將對她告白,就在半推半就下由衣阿將展開新的戀情。


司堂將初登場


在開始沒有戀愛經驗及穩固愛情基礎下,由衣兩人情感走的不順。這時瞳美逐漸展開心機,她開始玩兩面手法,在北澤面前是乖女孩樣,在他人面前卻貶低由衣,使勁辦法讓阿將北澤不喜歡由衣由衣發現瞳美的改變,但她又不忍反擊。隨著瞳美不自覺開始重視北澤,對於由衣的攻擊也逐日加重。這讓周遭的人都看不下去,逐漸遠離瞳美,也不信任瞳美的言行舉止。


仍是長髮的瞳美



失去,是成長的動力。

瞳美發現事情不如她所願,所以直接面對由衣,要由衣在自己和阿將間選擇。由衣在這段時間,逐漸明白自己的情感,自己對於愛情所依,以及對於未來和瞳美的關係,決定拒絕瞳美的要求,繼續與阿將在一起。

由衣就這樣一點一滴的成長,從對於愛情濛懂,變成知道自己將會與司堂將攜手走下去。而未來不僅僅是在一起,也憑自己的能力,成為正職甚至往管理職前進,讓自己不只在情感,連人生都是有掌控力。而不僅僅是由衣,就與同事們和朋友撕破臉的瞳美,也明白自己要捨棄對於由衣的依賴,如果繼續握著,不幸的只有自己。就這樣對於情感是新手的他們,就這樣長大了。


短髮俐落的瞳美


現實中的愛情不是這麼單純,瞳美只是背後其中一件故事。


《戀愛不足。》闡述了很多不同的愛情觀,像是北澤對於瞳美單純的愛戀、瞳美對於北澤的佔有慾望與矛盾、由衣的單純戀愛、阿將的單戀、由衣母親的經濟上依賴等等。無論是面對愛情多年的大人,還是第一次面對的少男少女們,現實中的愛情不是這麼單純,每個背後都有自己的故事。所以對於由依的故事,作者扣上瞳美所製造的友情枷鎖,讓她們的情感更顯得複雜,凸顯出對於第一次面對愛情的她們所面臨的困境。


關係圖



在這部作品中,瞳美的角色是不可或缺,她讓整部有個明確的反派角色。雖然她的執著讓《戀愛不足。》的情感過於偏頗,但是沒有她就沒有足夠的戲劇張力。儘管作者在後記中有說明,瞳美為何會對由衣這麼惡劣,但她在整部的印象,已經深深烙印在讀者腦海中,作為一個反派角色,她是十分稱職。

在於畫面與風格,角色人物偏向美型,有時用簡單的畫筆,仍可畫出整個樣貌與感情。雖某些動作仍有些不自然,不過在整體畫工方面於comico中算是不錯。


理穩的資料



----參考資料----
Comico:《戀愛不足。》
日版Comico:《恋愛不足。》

----我的----
漫畫分享
動畫分享
電影分享
書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