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9

【動畫-大綱、評析】〔3星〕《全部成為 F》-15年沒有人進出的密室殺人事件

《全部成為 F  THE PERFECT INSIDER》
(日語:《すべてがFになる  THE PERFECT INSIDER》)




類別:
懸疑、解謎、謀殺、科學、理科

基本資料:

  • 基本資料《全部成為 F  THE PERFECT INSIDER》(日語:《すべてがFになる  THE PERFECT INSIDER》)
  • 原作:森博嗣
  • 導演監督:神戶守
  • 動畫製作廠商:A-1 Pictures
  • 製作:「全部成為F」製作委員會
  • 原處:《全部成為F》,1996年4月3日出版。中譯本由尖端於2005年出版,譯者為謝如欣
  • 出版:講談社
  • 類型:推理、懸疑
  • 對象族群:喜愛推理故事、青少年風格
  • 當地首播:2015年10月8日-2015年12月17日
  • 播出集數:11
  • 作品分級:輔導級
  • 臺灣代理:群英社
  • 官方網站:https://www.f-noitamina.com/

(內容包含:大綱、評析、評分)



大綱:



主角犀川創平以及他老師的女兒西之園萌繪犀川創平是犀川研究室的建築系準教授,十分憧憬被稱為天才的真賀田四季教授。


犀川創平有著不修邊幅的形象

西之園萌繪是個性鮮明的富家女孩,有管家照顧,所以不諳一般人的生活,也不太會看別人眼色,直來直往的女生。


西之園萌個性、動作、服裝都展現出其個性

雖然萌繪並不是犀川研究室的成員,但她喜歡著犀川,時常去打擾犀川。而犀川也不覺得煩的讓她自由的進出研究所。但是萌繪對於常常拜訪犀川儀同世津子,有強烈的敵視。但她認為最大的敵人是犀川創平沒有見過面很欣賞的真賀田四季

真賀田四季看起來有著清純的樣子,但卻有與眾不同的腦袋


西之園萌繪運用家裡的關係,與傳聞中約15年不曾離開研究所的傲視天才-真賀田四季進行視訊對談。

萌繪發現真賀田教授他看起來很年輕,她戴著手套與萌繪進行一對一視訊面談。他們談論很多人生的問題,像是「7是孤獨的數字」,而自己也是孤獨的;雙親的關係,以及讓真賀田教授停頓一下的問題:「妳是誰?」這次面談就在這些複雜的問答中結束。


坦吐犀利的真賀田四季


從大家的對談中,可知道真賀田四季自幼是個多才的天才,年紀輕輕就獲得博士學位,又會寫程式,號稱最接近神的程式設計師。但是她卻不知為何14歲時,真賀田研究所落成那天,突然殺害自己的雙親。然而她因為年幼,加上被診斷出有多重人格,因此背叛無罪,但從此就在妃真加島上的真賀田研究所,不曾離開。




犀川研究室在某次的研討旅行,地點定在了妃真加島。之後,在萌繪提議下,犀川萌繪前去拜訪真賀田研究所,希望可以與真賀田四季見面。不過在那之前,他們遇到系統發生異常,結果15年不曾打開的真賀田四季教授的房門,打開了!從裡面出來了,真賀田教授,不對,是在P1台車機器上穿著婚紗的真和田教授。他們發現真賀田四季,被砍去手腳,並且已死亡多日。


熟悉整座研究所的副所長-山根幸弘

想要報案,卻發現研究所的聯外通訊都無法通,因為地處偏遠,手機也沒有訊號。只能等開著直升機去接真賀田四季的妹妹-真賀田未來的所長,也就是真賀田四季的叔叔新藤清二。但是就在真賀田未來到了沒有多久,他就遇害了,而且直升機上的無線電也被破壞,所以仍來不及通知警方。


出來沒有多久就領便當的所長-新藤清二




因此他們決定重起系統,再用系統上網路進行報警。趁這個空檔,犀川創平萌繪要調查這個殺人案件,想要找到到底誰是兇手,而兇手是如何在這15年來沒有人進出的地方進行殘忍的殺人。


真賀田未來在兩起殺人事件發生間到達研究所


他們在真賀田的房間,發現裡面異常的乾淨,不像是案發現場。並且在「Red magic」系統中發現各個人格的對話,其中最讓人無法理解「全部成為F」的訊息。


「Red magic」系統

案情陷入膠著,讓犀川萌繪十分挫折。但是與研究所的人交談,以及所長夫人的回憶,逐漸找到方向。
萌繪十分依賴犀川



最後發現,原來兇手從很早就進入真賀田的房間。而且15年來沒有人進出的真賀田四季房間,並不是只有一個人,而是有兩個。分別是真賀田四季,以及她的女兒。真賀田四季當初就是兩個人進去房間,也就是那時候已經懷著叔叔的小孩。





真賀田四季曾在14歲的時候殺害父母親,所以她也這樣灌輸她的女兒也要如此殺了自己。因此才會這一陣子開始接受訪談,與世人見面,就是要她以「真賀田四季」的身分活著。然而卻因為與西之園萌繪對話後,思考「我是誰」,最後沒有按照母親的劇本,把四季殺了,反而自己卻因此死亡。

所以死的是真賀田四季的女兒。砍去手腳,是避免發現房間內有別人存在。面談時女兒戴著手套,也是防止從房間採集到別人的指紋。

儀同世津子其實是犀川的妹妹


犀川說明為什麼會「全部變成F」,以及「底波拉」系統會異常的原因,其實都是被設定好的。都是為了讓女兒殺死自己的計畫完成。但卻沒有達成,變成自己殺死女兒和叔叔。
真賀田四季可以離開的原因是...她偽裝成真賀田未來,假裝是搭直升機來,卻是從房間趁亂中搭電梯去到頂樓。而她早就已經搭船離開。
偽裝成妹妹的真賀田四季


最後犀川創平終於與真賀田四季見面,一睹偶像的面目。

真賀田四季也順利的逃亡。犀川創平發現,真賀田四季人格產生的原因是身邊重要的人死去而產生。而她最後產生新的人格-道流,也就是她的女兒。





----分隔線----

睫毛評析:


故事的開頭是一個嬌生慣養的富家女-西之園萌繪,去研究所見犀川創平。從青澀小女生的動作以及不斷的聊天、進攻,可以知道她正喜歡著犀川,然而犀川卻對她卻如一般人一樣,十分的平淡。這也就是他們兩的相處方式。萌繪是個熱情、積極、大剌剌的性格,而犀川則是冷靜、沈默寡言、不表於言行的人,一動一靜形成有趣的對比。

西之園萌繪對於犀川創平的一切都很在意,無論是他欣羨的真賀田四季,還是時常拜訪他的
記者儀同世津子,都是為眼中釘。犀川創平的一舉一動都收錄在眼中。這樣的契機是因為萌繪從小就是個聰明的孩子,但是她遇到唯一比她聰明的大人就是犀川創平。在一次變魔術中,因為犀川創平破解她的魔術手法,讓她討厭犀川。然而也因為這樣,加上雙親過世後,都是犀川陪伴著她,逐漸萌生愛意。但萌繪知道她最厲害的勁敵是犀川不曾見過面,被世人稱為天才的科學家真賀田四季。

與其被動,不如主動出擊,萌繪運用關係與真賀田四季見面。見面時真賀田四季看起來不像是29歲的人。與天才對話,話語中充滿了劍刺,句句都要卻準核心,不許轉移焦點,因此萌繪承認自己是喜歡犀川創平,自己為什麼討厭,而在雙親過世後,是誰陪著她。讓她思考,為什麼她會愛著犀川創平,而犀川創平對於她的意義。

也因為這個關係,在面談中拋出一些議題「我是誰?」、「從何而來?」、「要去哪裡?」、「人為什麼要活著?」,這諸如此類的自我思索問題,也顯示出真賀田的困惑。犀川創平認為人從小都是有多重人格,而在長大、思索的過程中,逐漸把人格合而為一,這些議題就逐漸被掩蓋,而真賀田四季的多重人格卻依然而在,可以知道對於這些議題,她仍無法清楚的釐清。這也就成為後來的關鍵。

在故事中,西之園萌繪和真賀田四季都是個很聰明的女性,但是程度不同,真賀田四季是個公認的天才,也因為這樣,她們的命運卻不同。在故事尾端,可以從真賀田四季的交談中,可以知道,她們都是聰明的人,但是對於人生的迷惘以及生命的議題中,卻都有著高大的牆擋住她們的路。不同的是,萌繪有著聰明且堅定的犀川創平陪伴著,而真賀田四季只有聰明但軟弱的新藤清二。就因身邊的支持不同,所以真賀田四季認為生命是傳承下去,自己殺了雙親而自由的活著,女兒也可以因為相同的理由殺了自己;但是萌繪認為,沒有必要殺父母親,因為他們是自己珍貴的父母。這樣的差異,就決定兩個女性的不一樣的命。這樣也凸顯出天才是孤獨的,她就是像是1到10中,最孤獨的質數「7」,只有自己沒有別人。雖然如此,但她仍舊在心中把過世或是自己認為重要的人偶,在她人格中活下去。這也不是說其實說是不在意,但她仍十分重視,也就是她自我衝突的地方。

本動畫是改編於日本推理小說作家森博嗣「犀川&萌繪系列」的第一本著作,他是有工程博士背景的作家。所以整部動畫圍繞著天才程式設計師真賀田四季,以及她所研發「底波拉」系統。

底波拉,英文為Deborah,是古代希伯來人的第四任士師,是一個預言戰爭會勝利的領導者。作品中,掌控實驗室的系統就是底波拉,是由真賀田四季獨立研發,而這個系統,也是真賀田自己理想的實現。

犀川創平曾說這個系統異常的時間,剛好是殺人案發生的時間,而卻查不到發生異常的原因,彷彿是因為這個事件而設計出來,這樣犀川創平認為這殺人事件,並不是近期安排,而是好幾年前就規劃的。

事實上,那是在FFFF年前就上線的系統,也就是至少七年多前。他們曾在真賀田博士的電腦看到一段行事曆「全部變成F」,這個「F」並不是代表任何字的開頭,而是16進位(Hex)的最後一個數字「15」。16進位,跟10進位不同,10進位表示數字為「0」到「9」,當第十一個的時候進位,所以變成十位數「1」和個位數「0」。16進位也是如此,它的代表為「0」到「9」,然後第十一個的時候,變成「A」,之後是「B」,同理,最後一個字就是「F」。因此犀川創平推理,這個系統會在一個byte,也就是四位數的時候發生,而系統是依照16進位的方式撰寫,所以就是「FFFF」。當時間到的時候就會觸發某些事情,所以導致沒有異常丟出(exception),也沒有資料記錄(log)。這一切的種種,都是為了讓女兒殺掉真賀田四季自己。但道流最後也沒有殺死自己,因為她對於萌繪的問題「妳是誰?」而產生思考,原本對於母親的教育沒有任何疑惑,但是在那次面談後,她發現有不同的道路,開始思索自己是誰。所以原本要殺死母親的計畫卻沒有執行,而自己卻因此死亡。

故事中是以電腦科學相關的議題發展,對於犯罪的掩飾,有不同的作法,這些作法在實務上還滿常見的。例如系統異常,沒有正確的運作、log記錄被蓋掉、16進位的計時問題等等。然而真賀田四季思索著很多人生的哲學議題,像是「我是誰」、「人為什麼活著」。在理哲的議題穿插,讓整個故事變得不容易讓人理解。但也因為有這樣兩個不同的元素交集,討論行為與想法是用哲學,犯罪手法則是理學,這使整部作品不會過於偏於哲學或是數理,達到一個微妙的平衡。

作者於故事內容中,顯示出人對於自己的矛盾,以及懦弱,最明顯的代表就是真賀田四季。自己是個天才,卻無法解決這寫哲理議題。當自己有想法時,卻沒有人支持或是可討論的對象,只好讓自己概括承受。也因為想要與不想要的人性矛盾之下,自己的人格進行了分裂,也最後導致連自己女兒都無法了解她的想法,造成自己仍舊是孤獨的「7」。

大致來說,人物刻劃於動畫中過於鮮明,製作出強烈的對比,讓有覺得有些突兀,尤其是在西之園萌繪的部份。但是在故事的結構上十分的嚴謹,大概是推理小說的關係,每一集、每一對話中都有透露出每個人的觀點,以及答案的拼圖。
畫風則是還滿細膩的,但是西之園萌繪的角色部分,有時候比例會有點奇怪,變成大頭娃娃的樣子。而片尾曲的部分則有用心,背景是個系統的視窗樣式,顯示出電腦系統在整個作品中扮演著不小的角色,也緊緊繞著真賀田四季是個程式設計師的議題。



---評分(滿分五分)---

故事性(故事內容)(*1.5):★★★☆
結構性(故事結構)(*1.5):★★★☆
獨特性(故事議題)(*1):★★★
畫風(作品美觀)(*1):★★★

總分:★★★

此部適合給想要動腦解謎的電腦知識熟悉者

-----
(部分為日語名)

配音:


  • 犀川創平:加瀨康之
  • 西之園萌繪:種崎敦美
  • 真賀田四季:木戶衣吹
  • 新藤清二:咲野俊介
  • 新藤裕見子:小林沙耶香
  • 山根幸弘:鈴木達央
  • 弓永富彥:佐佐木敏
  • 水谷主稅:伊藤健太郎
  • 島田文子:日笠陽子
  • 望月俊樹:下崎紘史
  • 長谷部聰:伊丸岡篤
  • 國枝桃子:桑島法子
  • 濱中深志:村田太志
  • 儀同世津子:堀江由衣
  • 真賀田未來:甲斐田裕子
  • 諏訪野:長克巳
  • 真賀田左千朗:山路和弘
  • 真賀田美千代:園崎未惠


  •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全部變成F
    官網:https://www.f-noitamina.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