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2

【漫畫-大綱、評析】〔4.5星〕《漂流教室》-荒蕪的世界,小孩子如何生存?

書名:《漂流教室》
(日文:《漂流教室》)




基本資料:

  • 原書名:《漂流教室》
  • 中文書名:《漂流教室》
  • 作者:楳圖一雄
  • 國籍:日本
  • 出版社:小學館
  • 連載雜誌:《週刊少年Sunday》
  • 連載時間:1972年-1974年
  • 冊數:11冊
  • 中文出版社:時報出版
  • 譯者:阿南達、孫玉珍
  • 其他:本作有被製作成日劇、電影。
  • 類型:恐怖、人性、社會寫實、生存


(內容包含:大綱、評析、評分)

極簡綱要:

大和小學全校師生到了荒蕪的未來世界。面對各種未知生物與人性的爾虞我詐,最後剩下學生們,他們必須在這樣的異境中想辦法存活。


大綱:

主角高松翔與大和小學師生在一場地震中,進入荒蕪世界。學校的老師們逐漸全部死亡,最後剩下學生們在這世界中生活。

他們經歷各種生活的問題,面臨食物不足、疾病的發生,逐漸發現這是一個被人類破壞的未來世界。然而他們並不是單獨奮鬥,阿翔的母親可以在某些情境下與阿翔聯繫,讓他們取得部份資源。

小孩子們盡力在這個世界找尋資源,並且回到原本的世界,然而最後只能讓一個小孩子回去,因此他們決定讓誤闖近來的回到原本的世界





----分隔線----

睫毛評析:

故事主軸著重於小學生進入荒蕪的世界,在主角高松翔跑出去校外看發現,學校以外的地方全部都不見,只有荒蕪的沙漠,小孩生活記序幕就此拉開。



開始,遇到這樣的問題,小孩們還沒有搞清楚狀況,部分的人導致盲目的衝,這樣的狀況如同災難發生後沒有多久,有人認為事情如同以前一樣,不想面對現實,而糊塗的喪命。剩下的人還是濛懂搞不清狀況。而大人則是最快釐清現實,瞭解現在的世界與自己認知不同。在這邊小學生如同還不清楚狀況的世人,有人亂衝,有人試著想要知道事情真相。而老師就是瞭解真相的智者。雖然經由自己的智慧,可以知道現況,但是卻囿於自己所認知的經驗,因此而無法接受這樣的情況,像是老師若原關谷


由於大人知道情艱困,明白在這被荒蕪土地包圍的地方,資源是很缺少的,因此開始學生們不知道的爭奪,在這樣的鬥爭下,瞭解狀況的智者們逐漸減少。想要高壓統治並壟斷資源的關谷被關起來,因為壓力導致開始殺人的若原老師在與小翔等人的探勘中死亡。最後剩下學生們在這個環境存活。

學生們運用各種學到的知識在生活中,像是為了維持學生們的秩序,他們延續了政治制度,仿效日本的政治體系,有著總理和大臣們的制度,維持各司其職的運作。還有對於生活、植物、醫學方面的知識,讓他們得以維持下去。雖沒有大人那麼有智慧,但是從原始的生活中,逐漸有制度且具有規模的生活,是綽綽有餘。



在逐步的探勘中,以及怪物的侵襲,他們明白這不是以往熟悉的世界,而是未來的世界。未來會變成荒蕪,是因為人類的破壞,破壞自然的平衡,製造出垃圾與混亂所導致的。在這個世界中,他們接觸到的東西幾乎都化成砂石,唯有塑膠人造花、聚乙烯塑膠袋等等塑膠製品仍依舊,可以看出人為垃圾的威力。在這樣的環境下他們仍不放棄回家的可能性,但是認清無法全部人回去,所以決定由年紀最小,因為要跟阿翔一起放學後玩樂而跑到學校的小熊回到過去。因為還只是3歳小男孩,仍有改變的希望,因此他們送回到原本的世界,而他們自己生活在未來。



這部作品,展現出人性的醜陋,在有限的資源下,各種壓力出來。究竟是自己先崩潰,還是會因為稀少的資源而相互爭奪?



故事前面先敘述資源有限而造成的影響,也因為這樣的爭奪,學生們決定用「制度」去做管理,管理學校的所有學生。並且用工作分配,讓大家有所事情做,並找出未來的可能性。解決資源的問題後,但是制度內的問題仍沒有解決,會有權力的鬥爭以及不斷重演的資源搶奪。但卻在一次次的事件中,學生們逐漸凝聚向心力。
在發現食物不再是只會減少的情況,他們對於存活燃起希望。至於因為人類的破壞自然,而到造成這一切,沒有其他心力讓他們抱怨。一來人已不在,二來他們必須在這樣的環境下生存,於是放眼現在,為了自己生存而相互扶持與前進。




---評分(滿分五分)---
故事性(故事內容)(*1.5):★★★★★
結構性(故事結構)(*1.5):★★★★★
獨特性(故事議題)(*1):★★★★★
畫風(作品美觀)(*1):★★★☆

總分:★★★★☆


類型:
恐怖、懸疑、社會寫實、人性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漂流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