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7

【漫畫-大綱、評析】〔4星〕《靠北童話》-顛覆你想像的童話故事

《靠北童話》
《世界はハッピーエンドでできている》



基本資料:

  • 作品靠北童話(《世界はハッピーエンドでできている》)
  • 作者:下西屋
  • 國籍:日本
  • 連載App:Comico
  • 連載時間
    • 日本:2016/5/4-2019/6/19
    • 臺灣:2016/10/12-2019/9/25
  • 話數:約165話
  • 類型:愛情、親情、搞笑、劇情、長條漫畫
  • Solgan:強勢求愛的美女教授竟然是吸血鬼
  • 其他
    • Comico:不滿於那些故事童話原本的結局嗎?讓你打破對童話過去的刻板印象,有笑有淚的新感覺童話在此!
    • 書籍:日本出電子書,共6集
三隻小豬的豬小妹與大野狼





-----(內容包含:大綱、評析)-----

極簡綱要:

改編世界有名的故事,並用現代化,各種不同的層面去描寫,例如現代的中二小說作家的輝夜姬、腳踏實地的大野狼、現代人的失落、老人的願望等等,顛覆對童話的印象。

故事包含:
桃太郎、三隻小豬、輝夜姬、小紅帽、白雪公主、灰姑娘、布萊梅樂隊、七隻小羊、睡美人、西遊記、白鶴報恩、賣火柴的小女孩、羅密歐與茱麗葉、愛麗絲夢遊仙境、人魚公主、螞蟻和蟋蟀、源氏物語、放羊的孩子、數盤子的阿菊、古典推理故事、龜兔賽跑、喀嚓喀嚓山 、戴斗笠的地藏菩薩、雪女、糖果屋、一寸法師、拇指姑娘、美女與野獸、穿長靴的貓、金斧頭與銀斧頭、長髮公主、瓜子姬與天邪鬼、蒲島太郎、快樂王子、北風和太陽、法蘭德斯之犬、要求特別多的餐廳、猿蟹大戰、醜小鴨、座敷童子、小狐狸阿權、魔法師的學徒。共42篇。









=====評析=====

看到這個,以為是惡搞童話故事,裡面必充滿笑點,或是滿滿的吐槽點。


生活在二次元世界,什麼都可以萌的輝夜姬

但是仔細閱讀,不僅僅是惡搞,也包含一些對於作者對於這些故事的情感投放,並把這些故事賦予更多的意義。像是對於愛情憧憬,但是卻因為現實中種種原因,最後沒有和心愛的人在一起的「白鶴」,以及因為自己與他人不同,卻渴望能成為一般人的「一寸法師」。讓這些故事中,在歡樂中,但點淡淡的哀愁。

一寸法師渴望成為普通人


不過在作者的筆下,這些故事中壞人,並不是真正的壞人,可能是被別人誤解,或是被情勢所逼。最後幾乎都有個不錯的結果。像是糖果屋的主人,因為想要讓小孩來拜訪,所以才把家做成小孩子喜歡的食物;而在〈螞蟻與蟋蟀〉中,原本的故事是蟋蟀因為玩樂而潦倒,螞蟻因辛勤而度過寒冬,在本作中,蟋蟀是追求夢想而大起大落的人,螞蟻則是按部就班的前進。蟋蟀在螞蟻身上找到安定的力量,螞蟻在蟋蟀的經歷看到自己的渴望,他們因而在一起也彼此成長,讓他們一同度過人生的下階段。




作者藉由詼諧的手法,把童話故事用現代人的角度詮釋,雖然有點糜爛和誇張的表達在其中,但是他對於人性與積極的態度,可以在每篇作品中找到。



雖然每篇都是短篇故事,但是他有時會在番外篇把故事的後續,或是在其他故事中也把先前的角色帶入,讓短篇故事的生命得以延續,讓整個作品不僅僅是個短篇集,也是可以頭尾呼應,連貫的作品。

三隻小豬的大野狼和後來才會出來的糖果屋魔女




-----分隔線---
睫毛之聲:

翻譯成「童話」,其實並不妥當,依照GOOGLE翻譯「世界はハッピーエンドでできている」是為「世界美好的結局」,可以知道其實不並在說童話。再細細看故事內容,其實不僅僅是童話故事,他還有別的故事,像是「古典推理故事」等。如果翻成《靠北世界故事》或是《靠北故事》應該會比較好!


小紅帽與害羞的大野狼




---評分(滿分五分)---

故事性(故事內容)(*1.5):★★★★
結構性(故事結構)(*1.5):★★★★
獨特性(故事議題)(*1):★★★★★
畫風(作品美觀)(*1):★★★

總分:★★★★




類型:
幽默、搞笑、改編、短篇集、長條漫畫



輝夜姬正在正著你,還不快去看!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