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0

【遊戲-大綱、評析】〔3.5星〕Switch《童話森林》-可愛的小梅露探索森林中的陰暗

綱要

由手機遊戲《童話森林~藥師梅露與森林的禮物~》發展而來,並在Switch平臺發展。

本作分成三部曲,結合了煉金元素、迷宮等等元素於一身RPG童話風的遊戲。在童話風格下,我們跟著梅露,一步步地探索後面的秘密,以及藏在身後的黑暗。

類別:青少年、奇幻、迷宮、單機、日本、Switch


基本資料

作品 《童話森林》
作品-原文 《メルヘンフォーレスト》
國籍 日本
類型 角色扮演
開發團隊 PrimaryOrbit
Switch發售日期 2021/1/28
語音 日文
字幕 繁體中文、簡體中文、韓文、英文
遊玩人數 1
發行廠商 雲豹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代理經銷 雲豹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作品分級 輔導12+級
定價 NT$ 1090
官方網站 https://www.cloudedleopardent.com/game/marchen-forest/zh/
其他 遊戲在iOS、Android、Steam也有出版,本版在Steam、PS4、Switch出版

(內容包含:大綱、評分)

(影片已取得錄製許可)

可愛的梅露人像
可愛的梅露人像




大綱

本做是藥舖小女孩-梅露在這奇妙如童話般森林中冒險,以及探尋在這森林深處不為人知的故事。劇情分成三部分,第一部是在成長的森林中探險,帶著煉金術、釣魚等遊戲元素,進行任務與升級;第二部則是進入迷宮探險,跟隨旅行藝人前往洞穴中,找尋母親下落與蘿賽塔的記憶;第三部則是瞭解蘿賽塔的過去,以及面對來自從前的惡意。最後梅露得知一切後,勇於面對現況,繼續的走下去。

在道場喝茶
在道場喝茶



評分

(滿分五分)

  • 故事性(*1.5):★★★★
  • 遊戲性(*1.5):★★★☆
  • 獨特性(*1):★★★★
  • 畫面(*1):★★★☆
  • 音樂(*1):★★★☆

總分:★★★☆


骸之城塞
骸之城塞



評語

《童話森林》是由是獨立遊戲創作者 Shinano Ishiguro(石黒しなの)於 2015 年開始製作,以「メルヘンフォーレスト~メルンちゃんと森の贈り物~」在手機平台推出,之後由PrimaryOrbit開發團隊身分發佈到steam和家用主機Switch、PS4上。據網路上的資料,遊戲會隨著大家的建議進行成長,因此對於經過長年累積後的Switch平臺,應該會不錯玩。


梅露在船梢遠眺
梅露在船梢遠眺



這部作品分成三個部分探險,由長得可愛,童話風格的梅露領銜當主角。

首先是藥舖少女梅露的出登場,在不可思議的森林中探索,收集各種材料並且調配藥品,獲得煉金術的技能。接著進入地洞中,開始了地洞中探險;這時認識了失憶的仕女-蘿賽塔,因此探險不僅僅是探尋梅露吟遊詩人的過去,也是找尋蘿賽塔的記憶。第三部分,就是跑到異樣的空間中,這個空間與蘿賽塔的過去密不可分,是她靈魂的眷留之處。


在森林藥舖的梅露

 

遊戲第一部,是比較簡單的部分,主要是煉金術的遊戲方式進行,裡面增加了問答(攻略參考xxx)、釣魚等等機制,增加趣味性。不過遊戲性不強烈,大部分在顯示童話風格的森林,以及森林居民的趣味性。然而因為地圖的模組的複雜性,每次從家裡出來後,整個畫面的loading會還滿久的,應該是森林模組中負擔太大。其中釣魚是不錯的賺錢方式,釣到大魚後換個厲害的釣竿,從此之後錢就不是問題了!


梅露釣到小金魚
梅露釣到小金魚

 

在第二部就有強烈的RPG風格出來。進入了地洞中,裡面充滿昏暗、神祕的氛圍,有個神祕的倉庫由失憶的蘿賽塔管理。在迷宮中四處都有筆記,像是王國騎士的進攻筆記、實驗室學生的活動筆記、弗拉梅爾的實驗筆記等等,拾起這些筆記,逐漸可以勾勒出當時的實驗狀況。而這部分成一~三層,每層有約十個以上的房間,而每層都有boss擋在那邊,加上打怪、練習隔擋與使用奧義,所以從這邊開始,花費的時間是第一層的數倍,少說也有三倍吧!


失憶的仕女-蘿賽塔
失憶的仕女-蘿賽塔


在打完第三層的Boss弗拉梅爾後,也知道梅露的媽媽因為弗拉梅爾而死去,而吟遊詩人梅露的...後,想不到又回到第三層,而這次居然是跑到連蘿賽塔都不知道的第四層。第四層看起來更是詭異,像是宇宙星空一樣的空間,還有各式各樣的奇妙關卡。在第三部中,故事的主軸變成蘿賽塔的過去,而地圖的難度更難,除了關卡陷阱外,還有扣除更多的飽食度,更複雜的地圖與更多的房間,還要學習新攻擊方式-奧義,這次,花費的時間可以算是前面兩部加起來的三倍吧!而Boss難度更為困難,讓我無論在迷宮中還是打怪、打boss都戰戰兢兢的!!還好這次有蘿賽塔的加入,兩個人的組隊,在闖關中可以稍微不用那麼緊張,不用全部都靠小梅露來打天下。


第四層的恐怖怪物
第四層的恐怖怪物

 

不過,其中有些小遊戲的卻沒啥樂趣或是意義,像是在第一部中煉金術,在遊戲中只有後期的調和藥品有關係,但是她的「藥師稱號」根本沒有作用,只是在收集材料解任務獲得的。而前期收集到的材料,大都在後面都沒啥用處,有點感覺第一部是把很多遊戲元素融合在一起的。


獨當一面的藥師
獨當一面的藥師

 

而在第二部中,多了收集的功能。可以在蘿賽塔那邊看到我們所收集到的遺物,看到遺物收集本看看起來很酷,但是在第三部中無法回去補,而且收集後只有說明,東西也只能賣出,意義不大。最讓人可惜的是,蒐集的筆記資料,無法重新閱讀,只能當下看(或許我沒有找到),導致自己收集到多少也不清楚。


蘿賽塔的倉庫,可以看與賣遺物
蘿賽塔的倉庫,可以看與賣遺物

 

但是他的迷宮關卡還滿用心的,解謎還滿豐富且有變化,有機關按鈕、隱藏小陷阱,甚至讓我死了很多次的模仿寶箱的模仿者(寶箱怪),都讓人在迷宮中不能掉以輕心,加上每到新的一層,難度就瞬間提昇,剛開始踏入真的很想讓人死掉...不過,隨著遊戲進展,隔擋越來越熟練,用奧義打怪打王也就不會那麼緊張了。


施展奧義
施展奧義

 

整個遊戲過完,不包含隱藏關卡少說也花了50小時吧!但大部分的時間,除了森林和小梅露蘿賽塔是童話風格,場景與敵人倒是寫實那種,就好像這部故事一樣,童話中帶著黑暗。如同遊戲故事發展,雖然梅露的媽媽死了,雖然蘿賽塔要和弗拉梅爾一同贖罪,但是生命生生不息,也不會停下腳步,就積極的面對一切,展現出生命的美好,就算有黑暗、陰影,也概括承受,這就是生命的意涵。


旅行藝人和梅露的關係是...?
旅行藝人和梅露的關係是...?


總括來說,作者想要把一些元素融合在遊戲中,但是僅有迷宮、打怪,以及故事讓人印象深刻,再加上詳細的遊戲說明,讓人操作門檻下降。雖然不能與著名的遊戲廠商相比,但是在這個定價1090來說,可以玩到50分鐘,而且遊戲體驗和故事算不錯的,已經物超所值了!再加上看到網路上有手機版,Switch版的畫面與字幕、遊戲解說更為清楚。而且睫毛在玩的時候,還有看到遊戲更新,可以看得出來,開發團隊就算東西賣出後,也有持續更新呢!


改版前沒有寫道具的效果
改版前沒有寫道具的效果

 

改版後有寫藥品、武器的效果
改版後有寫藥品、武器的效果

 

其他資訊

配音

梅露 竹達彩奈
蘿賽塔 高尾奏音

音樂

  • 開頭歌曲:Konomedoki(春芽萌發時)
    • 主唱:梅露(配音:竹達彩奈)
    • 配樂:Junta
    • 小提琴:Atsuki Yoshida(吉田篤貴)
    • 歌詞:Shinano Ishiguro(石黒しなの)

睫毛*實況 & Blog


弗拉梅爾的日記
弗拉梅爾的日記

 

參考資料


帳棚,與蘿賽塔休息
帳棚,與蘿賽塔休息


購買


在第一部遇到飛行船
在第一部遇到飛行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