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9

【動畫-簡評】〔5星〕《86-不存在的戰區-》第22、23集心得:交織的情感,交會的道路

綱要

極光戰隊針對電磁加速砲型軍團的戰役中,辛耶.諾贊在擊敗了齊利亞.諾贊,但也誘發了自爆系統發生,最後戰場上只剩下自己。在辛深陷絕望中,有個白髮的共和國女生出來,她踏入了辛的世界,她的每字每句照進辛的心中。直到她拿出照片才發現,原來她就是一直追隨先鋒部隊後面的芙拉蒂蕾娜.米利傑,她也熬過了軍團的攻擊,並追著自己來到此地。 在齊亞德聯邦的協助下,聖瑪格諾里亞共和國軍隊收復部分家園,這聯邦向共和國做出招募,要求派遣指揮官前來協助作戰。蕾娜自願前往戰線,並來到了聯邦與戰隊會合。這時她才發現之前的先鋒部隊的五名成員都還活著,而他們終於又可以並肩作戰,繼續與軍團奮鬥。


蕾娜要跟隨著他們,走著他們曾走過的路


類別:戰爭、機械、戰鬥、科幻

 


基本資料

作品 《86-不存在的戰區-》
作品-原文 《86―エイティシックス―》
國籍 日本
原作小說 安里アサト
原作插圖 人物:しらび、機械設定:I-IV
導演監督 石井俊匡
系列構成 大野敏哉
劇本 大野敏哉、砂山蔵澄、永井千晶
人物原案 しらび
人物設定 川上哲也
總作畫監督 川上哲也
美術監督 野村正信、堀越由美
美術設定
背景 美峰
原畫師 X
色彩設計 安部なぎさ (安部渚)
道具設計 X
機械設計 I-IV
武器設計 X
生物設計 X
攝影監督 岡﨑正春
動作作畫監督 x
剪接編輯 三島章紀
動畫製作廠商 A-1 Pictures、白組(CG製作)
3D監督 X
2D監督 X
CG監督 吉田裕行
CG製作 白組
音響監督 明田川仁
音響製作 X
音樂 澤野弘之、KOHTA YAMAMOTO (山本康太)
音樂製作 X
錄音工作室 X
製作 Project-86(ANIPLEX、KADOKAWA、BANDAI SPIRITS)
製作人 X
當地首播 2021年10月2日~2021年12月25日(12~21)
2022年3月5日~2022年3月19日(21.5~23)
播出集數 12集
作品分級 輔導15級
臺灣代理 木棉花國際
官方網站 https://anime-86.com
臺灣上映時間 2021年10月3日0~2022年3月20日
原作出版時間 2017年2月10日 - now
原作出版 KADOKAWA-電擊文庫
臺灣原作出版 台灣角川
其他 本篇原著為小說,有改編成動畫與電影,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觀賞




(內容包含:大綱、評分)
(圖片取至於官網與動畫截圖)


評分

(滿分五分)

  • 故事性(故事內容)(*1.5):★★★★★★
  • 結構性(故事結構)(*1.5):★★★★★★
  • 獨特性(故事議題)(*1):★★★★★★
  • 畫風(作品美觀)(*1):★★★★★
  • 音樂(*1):★★★★☆

總分:★★★★★






評語

這最後兩集情感表現非常突出,讓我不得不為他們寫出專門的文章,敘述在上面的感動。(也因此裡面充斥的滿滿的劇透)

在開始前或是閱讀文章,可以一同享用最後的劇情片段:〈LilaS〉

《86-不存在的戰區-》在第二季中,常常因為製作時間趕不上播放時間,而進行延期(延一週或兩週)或是改成總集篇。然而他們的總集篇卻是重新敘述故事,讓不僅僅只是重述之前的情結,也不是宣告「這次做不完,咱們下週見,在這之前先看個小故事吧!」的概念,而是有一個主題、甚至從不同角度及情感的敘述故事,讓讀者可以從總集篇感受更多深刻的感情,使這樣的「.5」篇章把後面的劇情推至更深情緒中。

然而進行總集篇的作法,不足以使《86》團隊有充裕的時間製作動畫,最後兩集需要推辭到 3 個月後再播出。沒錯!從 2021 年 12 月底播出 21 集後,要等到 2022 年 3 月底才播出第 22 集。但是這樣的等待卻是值得的。

被拋下,只剩下自己


第 22 播出果真沒有讓人失望。動畫的品質一樣優異,無論是機械的 3D 模組,以及動作細節都描繪的很清楚,像是辛被安全帶卡住,無法拿掉落的標誌,這邊在安全帶的描繪以及其卡住的動作,彷彿是真的被安全帶卡住的狀況,那個線繩和卡住的跳動,都是描繪很清楚。


敵軍出現



不過,其中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整個第 22 集是辛耶內心的一個重要的轉折點,而 23 集則是《86》主角五人與女主角的命運轉捩點。

首先是在描繪辛耶的情感,是承襲第 21 集而來。如果同時看 21 和 22 後這個感覺會格外強烈。在分鏡內容中,經過 22 集與閃蝶的激烈戰鬥下,由於閃跌落敗啟動了自爆模式,在這個爆炸下,辛周遭的人都不見了,就連女帝芙蕾德利嘉也不見了。在這只剩下自己的世界中,他再度感受到孤獨,以及對於再次存活而傳承記憶的壓力,這次他受不了了。動畫中用安靜的背景音樂,表示出萬籟俱寂的狀態,彷彿這個戰場只剩下他自己。而他在傳承「不忘記」的壓力下逐漸崩潰,整個世界的視野隨著內心的呼喊,越來越狹小,甚至蓮最後的86小隊們,也看不起他,最後他在內心世界中失去了手臂(同時也象徵他的眼界更加現縮)。動畫使用的方式是用內心的獨白,以及過去夥伴的嘴述說這些事情,讓他不僅僅有自己的壓力也有來自他人的期望。而這時畫面的視野越來越小,兩側與上下的黑框越來越多,而辛耶的視野變得越來越小,甚至辛伸出手後,被縮小的視窗給弄斷,這顯示他的精神狀況已經足以影響他的內心。

在這狹小世界不容許辛離開


同時,有個軍團兵過來,原本聽到同樣的句子的辛,卻可以跟對方溝通。儘管對方是使用人類的腦袋當素材,辛在理論上是無法跟他們溝通,而是他把自己精神世界投影在軍團的腦袋上。辛說「能不能不要忘記我呢」,帶領其他人前進的死神,最終將在這邊駐足。

這時,分鏡又再度展現「超格」的演出。有一隻角踏入新的黑暗中,那是一雙熟悉的軍鞋。畫面一切換原本在場上藍色的機器蟲,紛紛飛走,變成紅色的花(也許是彼岸花),整個世界變得不一樣。


有人,踏入了禁錮辛的世界



這個人就是蕾娜。

蕾娜就是之前協助辛的不明聲音的主人,在辛的萬念具灰下並沒有認出來。直到蕾娜開啟了全頻通訊,用自己的聲音傳入機體中,並說出自己前進與不能拋棄部下的原因,以及她的目標是要「帶著他們前往這個戰場的彼端」。這時辛才知道,原來有人沒有忘記他,並且把他說的話牢牢記著,「希望我不要忘記他們」。 就在這時,辛的世界就變得不一樣,整個豁然開朗,被限制的世界全部解放,光芒再度照進內心中。辛絕望的神情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溫柔的表情,有所依靠不再是自己承受一切的死神。如同芙蕾德利嘉所言:「那人要前進,需要有配得上她的景色,而那人前進的道路,將是汝先行走過的地方,那麼,汝該以哪裡為目標前進才好呢」,辛有了新的目標。

女帝看了蕾娜和辛的故事


相較於 22 集辛的轉變,是以辛內心世界為主,藉由心的獨白與過去、現在的人互動,而造就出未來、豁然開朗的辛。第 23 集則是用三個時間軸去敘述,最後交錯才交錯起來。

首先是在講 86 們重回齊亞德聯邦,不同上次的格格不入,這次他們認同了這個國家與生活,展開了屬於自己新人生。辛也擺脫過去身分,從承接死者記憶的死神,變成傳承他們意志的人。過去不再是束縛,而是前進的動力,讓他可以笑著自稱為「我是死神」。

這時畫面看著他離開紀念碑,並列隊到 86 隊伍中,敬禮。


辛懷抱著未來繼續往前走



接著畫面轉移到殘破的國度,這是聖瑪格諾利亞共和國的首都,以蕾娜視角陳述了這場失敗的戰役以及反攻的經過。蕾娜在睽違許久後,回到自己的房間,收拾未帶走的 86 夥伴的示意畫像,其中包含未知生死的主角五人。在自願當任 86 隊伍的客座教官後,得到了一個尚未確認成員的部隊名單,這讓她覺得一頭霧水,為什麼這個時機還有部隊仍未確認名單(蕾娜在這邊拿名單確認的動作超可愛的!想要知道自己去看~)。

回到自己殘破的房間而露出無奈的神情


當她抵達聯邦時,總統請她到紀念碑,這是辛他們帶來的名單,以及他們曾經駕駛過的機甲。蕾娜在那邊緬懷過去的夥伴,並且對著辛他們的示意畫像,說出了五個「我不會忘記」,這曾經是辛要求的願望。咬著牙,帶著他們繼續往前。






這時畫面看著蕾娜下定決心的離開紀念碑,並走到隊伍前面,敬禮。


蕾娜下定決心繼續往前走



第三段,則是用菲多的角度敘述。它開啟了攝影機,記錄 86 們與蕾娜相遇的那一刻。在拍攝過程中,有對每個人做特寫,彷彿是記者單獨訪問,並作紀錄片一樣。身為機器人的它,見證了辛等五人與蕾娜的重逢。辛五人在隊伍中排列站著,而蕾娜被總統帶到他們面前問候,要她來認識未來的隊員。

在辛耶自我介紹下,才知道原來 86 們還活著,而自己真的跟著他們的腳步,到了一個沒有種族隔離的未來。在這邊有個細節,就是他們每個人都在見面後,哭了,所以眼角部份都會有紅紅的痕跡,再次顯示製作群的細心。

這時他們終於走在相同軌道上,在這邊一同前進,一起為了生存而奮鬥。

最後結尾,以辛和蕾娜兩人手的剪影,變成「86」二字當做結尾。

在最後的兩集中,製作團隊又再次顯示出他們的功力,彷彿拍電影一樣,善用分鏡、畫面隱喻的方式,呈現各種心境與狀況的轉換,像是辛的內心掙扎與放棄,到最後有人「踏」入他的視野、照進他心中,這樣的敘述手法,讓我大吃一驚,畢竟這是動畫,沒有想到卻是這樣的方式呈現。這樣視覺呈現方式,必定是小說無法顯現出,唯有畫面,才能在無語中展現出其特殊。這樣的畫面把兩邊的情感交織在一起,讓本來平行的兩人,有了交集,在交會後,彼此前行,使最後的情感更加強烈。

除了這些外,還有很多細節都是用畫面與音樂呈現,達到小說無法呈現的情感,這是在改編小說的動畫中,難得見到的手法。因此本部可以堪稱這兩年來,一個最佳作品也不為過!!

(光是 22、23 集,播放次數就不只五次了!)


第23集標題


-----

動畫資料

配音

  • 主要角色
角色 配音 說明
辛耶.諾贊 千葉翔也、泊明日菜(幼年) 第86區,戰鬥部隊「先鋒」隊長,隊伍編號:001,代號「送葬者」(UNDERTAKER) ,有死神代稱,在軍團方代號「火眼」(BALEYGR)
芙拉蒂蕾娜.米利傑 長谷川育美 共和國軍軍人,白系種貴族(白銀種)血統,年僅十六歲即晉升少校的精英,有「鮮血女王」(Bloody Regina)之稱。被好友稱為「蕾娜」。
萊登.修迦 山下誠一郎 第86區,辛的副手與摯友,先鋒戰隊副隊長,隊伍編號:005,代號「狼人」(WEHRWOLF)
賽歐特.利迦 藤原夏海 第86區,先鋒戰隊第三小隊隊長,隊伍編號:009,代號「笑面狐」(LAUGHING FOX)。擅於繪畫,戰隊成員機甲專屬紋章都由他繪製
安琪.艾瑪 早見沙織 第86區,先鋒戰隊第五小隊隊員,隊伍編號:018,代號「雪女」(SNOW WITCH)
可蕾娜.庫克米拉 鈴代紗弓 第86區,先鋒戰隊第六小隊隊長,隊伍編號:021,代號「神槍」(GUNSLINGER)
芙蕾德利嘉·羅森菲爾特 久野美咲 辛等人在齊亞德聯邦定居時,和他們一起同住的少女。是齊亞德帝國最後的女帝,具有能看到眼前之人的過去的異能。是齊利亞的主人。
  • 齊亞德聯邦
角色 配音 說明
恩斯特・齊瑪曼 內田夕夜 臨時大總統,將辛等人收為自己的養子
維蘭.埃倫弗里德 興津和幸 齊亞德聯邦軍准將,嘴上雖對86不友善,實際上非常照顧他們
葛蕾蒂.維契爾 植田佳奈 聯邦新型機甲「女武神」的開發者,統帥「1028實驗部隊」與極光戰隊,同僚給她的稱號:「軍團殺手」黑寡婦(Blank Widow)
尤金.朗茲 田丸篤志 白系種,是辛在齊亞德聯邦特別軍校的好友,後於戰場死在辛的子彈下
  • 聖瑪格諾利亞共和國
角色 配音 說明
傑洛姆.卡爾修達爾 三上哲 共和國准將師團長,蕾娜稱為傑洛姆叔父,與蕾娜的父親瓦茲拉夫過去是至交。認為將86放入國內共同作戰是不切實際的夢,仍支持蕾娜並拿著自己的突擊步槍上前線指揮。
亨麗埃塔.潘洛斯/阿涅塔 杉山里穗 隸屬共和國研究部的技術上尉,知覺同步開發團隊主任,白系種貴族(白銀種)血統,與蕾娜從中學一路跳級,是彼此唯一的同齡友人。蕾娜為「阿涅塔」。
  • 其他
角色 配音 說明
齊利亞.諾贊 上村祐翔 齊亞德帝國末代女帝芙蕾德利嘉的近衛騎士,與辛同為諾贊一族。實力強大,被軍團改造成「〈電磁加速炮型〉牧羊人」。軍團方代號「蒼白騎士」(Pale Rider)
辛絕望的伸出手
辛絕望的伸出手

音樂

片頭曲

〈境界線〉

片尾曲

〈アルケミラ〉

插曲

〈LilaS〉 (第二季23話)


辛伸出手伸向未來

辛滿懷希望的伸出手



動畫章節

話數 日文標題 英文標題 中文標題 改編原作小說
12 ようこそ Welcome 歡迎蒞臨 2
13 今更そんなこと It's Too Late 那種事,事到如今 2
14 よろしく Glad to Be Here 請多指教 2
15 おかえりなさい Welcome Back 歡迎歸來 2
16 それでも Even So 即使如此 2
17 忘れません I Won't Forget 我不會忘記 3
17.5 ビジュアルコメンタリー特番 Visual Commentary Special Episode 影像對談特別節目 X
18 本当は The Truth Is 真心話 3
18.5 死して甲斐あるものなれば If There's Something Worth Dying For 若是死得其所 X
19 いっそ このまま Stay This Way Forever 乾脆就這麼走下去 3
20 死ぬまで一緒に Together Unto Death 至死相伴 3
21 もうこれしか All That's Left 僅剩如此 3
21.5 せめて人間たらんと At Least as a Human 至少作為一個人 X
22 シン Shin 3
23 ハンドラー・ワン Handler One 管制一號 1、3




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