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0

【電影-大綱】《返校》

電影《返校》的大綱
內容超過千字,如果怕採到雷的人,請勿進入


電影分成三個部分:惡夢、告密者、活下來的人


惡夢:


魏仲廷被嚴刑拷打,拔指甲浸水槽,要他透漏秘密結社的所有資訊,但他始終不肯透漏。比起這些酷刑,他還更怕惡夢,害怕夢中的翠華中學、夢裡的方芮欣。

三年級學姊方芮欣在教室中醒來,發現整個翠華中學變得不一樣,不但風雨交加,連熟悉的校園都變得殘破不堪,彷彿到了廢墟一樣。後來她遇到了學弟魏仲廷,於是他們結伴想要離開貼滿台灣省政府和「忌中」喪葬用示喪紙的學校。到了校門口發現溪水暴漲,無法離開,然後他們繼續找尋出口。於是他們打算跑到儲藏室裡面,看看讀書會的成員是否還在。

在學校中遇到校工老高,還有鬼差,他們發現這已不是他們熟悉的翠華中學,而儲藏室也一片狼藉,讀書會一定發生事情了。
在學校旁的樹林中,發現文雄,文雄說阿勝是背叛者,魏仲廷不可置信的同時,鬼差也來了,而文雄犧牲自己要魏仲廷逃走。魏仲廷和方芮欣跑到讀書會常用的空洞避難。這時候發現防空洞的成員都在這邊,但是他們卻死了,而殷老師直指著方芮欣說,為什麼魏仲廷要帶告密者來。方芮欣受不了壓力,直接跑出去。
魏仲廷跟著出去,卻找不到人,後來遇到阿盛。阿盛說他發誓不會說出誰拿走禁書,再詢問之下,原來最後拿書的人是魏仲廷。


告密者:

方芮欣在學校表現不錯,但是她在家遇到一大難題:家庭不和睦。父親在家採高壓制度,不合意就破壞東西,而母親則是躲避於宗教之下,而方芮欣也依賴著張老師,成為她情感的支柱。
最後母親告密讓父親被抓走,因為她向菩薩許願「你知道我向菩薩許什麼願嗎?」,「要是他不在就好了」,然後他就馬上取得證據而舉發。面對這樣的家庭她無法接受,她冒雨跑出家,去到張老師住處,礙於師生關係,他無法讓方芮欣過夜,但張老師送她白鹿首飾。而方芮欣要張老師永遠都不離開她。

殷老師發覺到方芮欣和張老師的關係,因為近期風聲鶴唳,被政府盯的很緊,不希望節外生枝,因此要張老師選擇:放棄方芮欣,還是讀書會。不料,方芮欣偷聽到就淚奔而去。因為不知道讀書會的事情,她以為殷老師喜歡著張老師,而要拆散他們倆。
方芮欣想起媽媽說的話「要是他不在就好了」,她就想起之前遇到的學弟魏仲廷,魏仲廷的音樂老師就是殷老師,因此方芮欣騙魏仲廷給她禁書閱讀。魏仲廷在天人掙扎下,決定幫助方芮欣,他要阿聖別跟他人說自己去要書,而他會幫阿盛還書,但事實上是給方芮欣,而方芮欣拿給白國鋒教官舉發。

到了和張老師的約會時間,方芮欣盛裝打扮去電影院,坐在張老師旁,開心的投靠著他。但隨即張老師講說,只剩下妳一個人,方芮欣赫然發現全部電影院的人都頭戴麻布袋。


活下來的人:

方芮欣知道事情真相,她舉發後不僅僅是殷老師被捕,全部的讀書會成員無一倖免,而張老師最後也死了。方芮欣想起一切,她曾經在表白這一切,並在活動中心中上吊自殺,脫離這個現實。而現在整個翠華中學就是死者的地獄。
知道一切的方芮欣,在夜晚常和張老師畫畫的地方坦白一切,張老師緩緩的說,這一切不是她的錯,她只是被利用了,而她現在能做的事情,就是讓活著的人活下去,讓他知道並且記得這一切,活著就有希望。
因為自己已經死去,剩下活人只有魏仲廷,因此方芮欣在翠華中學拯救他,並要他一定要活下去,要記得這一切都得來不易。在行刑前,他醒來了,並表白他要活下去,他會招供一切。
多年後,魏仲廷回到翠華中學,把張老師要給方芮欣的信和白鹿首飾放在方芮欣的桌上,並作在桌子前面,與方芮欣對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