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1

【漫畫-評析】〔5星〕《ReLIFE 重返17歲》-大叔重新當高中生尋求重生

《ReLIFE 重返17歲》



(2019/8/10日本上市)


基本資料:

  • 名稱ReLIFE 重返17歲
  • 原名:《ReLIFE(リライフ)
  • 作者:夜宵草
  • 國籍:日本
  • 連載App:Comico
  • 連載時間
    • 2013/10/12-2018/3/2(日本)
    • 2014/6/27-2018/3/29(臺灣)
  • 話數:222話(不算休刊話),單行本(13集,2019/8/10)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46556&snA=211&tnum=1
  • 出版社:台灣角川
  • 出版時間:2016/11/28~2018/07/26(第七集)
  • 類型:高中、愛情、校園、長篇
  • 備註:有單行本、動畫、電影
  • 官方簡介
    完全不照計劃的失控人生。人生充滿波折的男主角海崎新太27歲的高校學園生活(?!)。

(內容包含:評析)


極簡綱要:

因故離職的27歲待業男海崎新太,在找不到工作且日益困頓之下,同意「重生研究所」關東分部支援課夜明了的邀請,參加「重生實驗計畫」,成為試驗者重新過高三生活。在那邊他尋獲了新的人生意義,並且找到心儀的對象-日代千鶴。在實驗結束後,他與日代回到真實的自己,展開他們新的人生。


評析:

男主角海崎新太,是個27歲待業者。他重考兩次才考上東京的大學,研究所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因職場前輩的緣故只做了三個月就辭職,導致之後面試都被以此刁難。在求職屢屢碰壁之際,老家決定不再提供生活費並要求他回家幫忙。這時,有個自稱「重生研究所」關東分部支援課的夜明了,請他協助「承昇實驗計畫」一年,成為受試者,將會提供這一年的生活開銷,以及未來的職場媒合。雖然覺得奇怪,但是海崎新太仍誤打誤撞的開始了計畫,成為關東分部的實驗者No.002號。



在這樣的開頭之下,故事內容不是特別突出,但是作者細緻的畫風,加上海崎新太戲劇性表現,讓這部漫畫在心中讓人感覺:這部是個有趣的作品。



海崎新太雖然成為青葉高級中學的17歲高三生,但僅有外表是17歲,內在和體能仍是27歲的大叔。因此離開高中很久的海崎新太,開學時就鬧出不少笑話,像是第一天沒有帶文具,只有帶香煙到學校;成績極度差,差到讓人想要放棄。在老師和同學眼中,他是個奇怪的學生,貼上「會惹麻煩的流氓轉學生」的標籤,讓人不敢靠近。



但是海崎新太對於周遭事物很敏銳,再加上社交手腕不錯,對人溫柔,很快的就和班上打成一片。也因為成績不好的關係,認識了成績優異卻看起來像是不良學生的大神和臣,以及從一年級就喜歡大神的排球社副隊長-狩生玲奈;和狩生的好友,也是排球社隊長的玉來萌香。還有因成績最好而當上班長,卻不善於交際的日代千鶴

大神和臣,純情的萬年第一名

小野屋杏,支援課成員

日代千鶴,萬年的女生第一名,不會交際

狩生鈴奈,完美主義者

玉來萌香,因為優異的體育能力,而被別人嫉妒


就這樣一個27歲的待業男,開始與青春年少的高三生們一同度過高中的最後一年。這樣的一年,也是他的職場不如意後新的轉折點,雖然他曾顧慮這些少男少女們以後將會忘記自己,但是他仍受到夜明了的建言,盡情享受最後一次的高中生活,再失去後重新燃燒高中的靈魂。

還是小孩,就不要怕摔倒


《ReLIFE》整篇故事是以學生為主軸,但是描寫的事情卻不單單是校園故事,或是校園愛情,還很深度的描繪各種事情。像是大神和臣看似輕浮的人,但在交往之下,才發現原來她很聰明,而且也很單純,單純到旁人都發現狩生喜歡他,而他仍然不知情(雖然經過海崎開導,他才醒悟)。




但是作者的故事敘述並不是只有一層而已,就好像我們一開始只認識表面的人,當深交之後才知道每個人的困境。像是先前提到的大神,他並不是只是外表輕浮讓人誤會,更熟稔後,海崎發現大神隱藏著家中的問題:優異的哥哥卻因為職場的關係最後成為尼特族。


支援課的人,都會在背後默默的觀察受試者

支援課有時候也會跟受試者偷窺其他人


同樣的,看似積極且強勢的狩生也有自己的壓力。比課業,她無法與日代千鶴相拼比;論運動,無法與好友玉來萌香相提並論;談愛情,大神是個木頭,而自己又拉不下臉。在這樣的自我約束,以及壓力下造成行為偏差。
海崎新太,觀察到狩生的壓力及對日代的氛圍與眾不同


因為狩生是想要體育或是課業都是成為第一名


日代千鶴則是不善與人來往,十分理性的評估各種事情,造成人際關係十分惡劣。海崎發現這樣的狀況,協助日代解決與狩生的摩擦,並促使她和狩生萌香成為朋友。同樣,她也有更裏層的問題:日代千鶴是本關東分部的第一個試驗者。

前一年的受試者,和第二年的海崎兩個一冷一熱




日代千鶴因為生長環境的原因,讓她逐漸不喜歡與人相處,變得專心於課業上。儘管成績優異,在公司中個人表現也很好,但是人際關係極差,之後被資遣,成為尼特族。後來應夜明了邀請,成了No001試驗者,在第一年的時候嘗試解決班上罷凌情況,卻被同學認為幫倒忙,於是她又再度對周遭沒有興趣,就算夜明了偷偷干預,仍沒有起色,這次的試驗宣告失敗。
對於日代千鶴,這次的高三是最後的機會


後來在夜明了安排下進行第二年的實驗,這次她因為海崎新太的緣故逐漸敞開心房,結交了一些朋友,並且開始建築新的道路。而她也在不知不覺中受到海崎新太吸引,和海崎相互喜歡對方。

面對海崎,日代常常露出自然的笑容


同樣的,海崎新太本身也是有個深沈的原因,導致這種人際關係可在職場吃很開的性格之人,會成為尼特族,找不到工作。原來他第一份公司帶領的前輩-佐伯美知留雖然能力優異,但身為女性卻遭人嫉妒、陷害,最後海崎新太發現佐伯美知留上吊自殺。於是他奮力的反抗這樣的事情,最後卻被公司打壓,憤而離開。但是這樣只做三個月的緣故,讓他找不到工作,開始和日代一樣,認為是自己的緣故,導致這些事情發生。最後在祭拜前輩時,遇到之後進公司的晚輩,得知自己對於他們而言是個英雄人物,是個標竿,這使他知道自己所做一切是對的,讓他在懊悔之中解放。


人生常常遇到不如意的事,但是勇於挑戰困難的態度是最有意義的



雖然作者嘗試描繪社會中的低潮與困境,但是她是用活潑的方式敘述,整部作品僅有部分灰暗,但是用海崎新太正面的力量,和朋友的協力下,破除這一切。加上可愛又迷人的支援組:夜明了小野屋杏,讓這部作品變成輕鬆漫畫帶點嚴肅議題。其中「眼鏡辮子頭」小野屋杏讓這部漫畫增添不少俏皮感。



可愛的眼鏡辮子頭-小野屋杏

這是本部的重要角色們~


在整體個架構上,十分嚴謹,前後有所呼應,隨著故事發展,發現每個人至少有兩層以上的問題。讓整部作品有循序漸進的步伐探討深入議題,最後再導入對於人生中最重要的核心,自己內心中根深蒂固的習慣與人格,也就是重生實驗室的重點。海崎新太日代千鶴與世間脫節,花費了超過一年的時間回到正軌,細讀發現這段時間與同學的相處,以及每個朋友的問題,都是他們蛻變養分,一環扣一環,讓他們逐步前進。這樣互動與探索,讓漫畫的深度瞬間變深且廣,這使人欲罷不能的閱讀下去。這也就是我從comico中,想要收藏的作品之一。



而動畫又是另外一個故事,聽說後期因為資金週轉問題,最後的結尾是工作人員自行製作,因此最後發展速度超快,不過仍是一個完整且好看的作品。還滿值得花時間看。





---評分(滿分五分)---

故事性(故事內容)(*1.5):★★★★★
結構性(故事結構)(*1.5):★★★★★
獨特性(故事議題)(*1):★★★★
畫風(作品美觀)(*1):★★★★★

總分:★★★★★


類型:
愛情、少年、劇情、校園、高中、長篇、長條漫畫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