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6

【漫畫-大綱、評析】〔5星〕《北投女巫》-隱藏在你我身邊的女巫

《北投女巫》





基本資料:

  • 名稱《北投女巫》
  • 作者:簡士頡
  • 國籍:中華民國(臺灣)
  • 連載App:Comico(已下線)、webtoons(重新刊登)
  • 連載時間
    • 不可考,約2017以前。webtoons:2019/10/6起
  • 話數:已完結(回數待確認)
  • 類型:奇幻、中篇、現代
  • 備註:在網路上面有一定知名度
  • 官方簡介
    北投,以原住民族語「女巫」(pataauw)為名的硫磺之地,終年煙霧繚繞、蘊藏了各種謎樣傳說。如今,隱身於都會的當代女巫們,正與地下軍事部隊「白團」,展開神秘的狩獵行動,這場對決究竟會鹿死誰手?

(內容包含:綱要、評析)


極簡綱要:

神祕的組織白團目的要消滅女巫,而隱身在人群中的北投女巫們從來不曾把他們放在眼裡,直到第三代出現,讓她們線路危機中,就算有預知仍無法逃脫被圍勦的困境,幾乎被殺光。最後復活女巫覺醒,並且白團後代是為脫離這樣的組織束縛而進行這場殲滅戰,最後白團幾乎滅團,而女巫們繼續在沉寂在人間。


評析:

發現《北投女巫》從Comico上消失後,去找尋原因,才發現原來《北投女巫》在ptt等各大討論區被廣泛討論,不外乎畫風、故事劇情等等。而本篇就是以我的角度去看這部漫畫吧!



這部漫畫的畫風跟一般的電腦繪圖出來的不一樣,風格別豎一幟,看起來像是水彩畫,線條清楚,而色彩偏暗。這樣的氛圍在手機漫畫中格外顯目。水彩畫的畫風加上手機漫畫,讓這部作品在現代感中帶點以前的味道,偏暗的色調,讓漫畫故事中凸顯出在我們不知道的地方正在明爭暗鬥。
故事背景是在現代,而地點就是在從前佈滿硫磺,少有人跡的北投,女巫們的集會所就藏身在北投中(應該是北投溫泉博物館)。而女巫平常就與一般人一樣,而且她們也跟一般人一樣有喜怒哀樂。
有對於大自然被破壞,而感到憂心的植物女巫-梁彥慈,也是第一話就領便當的女巫;



具有預知夢能力的女巫-謝霖霖,但是對於他人憂心卻沒有啥作為;




具有迷幻能力卻沒有什麼自信的光明女巫-黃怡萱;


喜歡動物,並且可以把別人變成動物的動物女巫-羅維翼,而她身為女巫卻沒有什麼主見;



從事法律工作,進行維持秩序的和諧與秩序女巫-李幸娟;


追求力量與權力的恐懼女巫-胡紅湄;



渴望愛情,卻無法獲得愛情只能詛咒人,讓自已不舒服的悲劇女巫-張家瑜;


以及在螢光幕上大放異彩,身材姣好與臉蛋漂亮的魅惑女巫-鍾小曼(應該是從取名陸小曼而來吧!),她的動作和口吻都是有點天然的矯揉造作,讓張家瑜十分受不了,甚至死的死後也是很姣的死。

很自我為中心,彷彿認為世界因為她的美而轉



就連被火燒的時候都很嫵媚


而因為歷史的緣故,在政府的扶植下成立了一個團體「白團」,此應該跟歷史上國民政府的白團有關係,只是這邊的白團最主要的目的是獵殺女巫。但是女巫卻不把他們放在眼中,因為他們對女巫從來都不是威脅,不但對於女巫的身分不清楚,也不知道如何殺死女巫。但是樣的情境卻改變了,新人中有個佼佼者,他對於女巫瞭若指掌,他也是白團未來的支柱:方之衍。



而他的優越能力,就輕易的找到女巫的身分,並且殺死植物女巫。這樣的成就,是白團幾代以來最具成就的一人。



也因為這樣,他看透政府與白團的腐敗,在幾乎把女巫殺光時,也幾乎把白團弄倒。說到底,他也是為了自己,不過不是跟白團一樣為了恐懼而攻擊,是為了自己的自由而攻擊。
《北投女巫》的角色不少,光是女巫就有八個,而且每個人的性格不同,加上白團的幾個男生,可以交織出新一代人的價值觀,以及背負著歷史包袱下的掙扎與面對自己人生的困境。在故事敘述上是難得的作品。

渴望愛情的張家瑜



而這樣獨特的畫風,卻不失美感,角色的色彩與輪廓十分到位,甚至北投溫泉博物館與四周建物都畫的維妙維肖,有日治時期臺灣畫家的風格。甚至現在周邊的景物、捷運也被作者畫入漫畫中。是以畫工和故事劇情見長的佳作。











---評分(滿分五分)---

故事性(故事內容)(*1.5):★★★★★
結構性(故事結構)(*1.5):★★★★★
獨特性(故事議題)(*1):★★★★★
畫風(作品美觀)(*1):★★★★★

總分:★★★★★


類型:
臺灣、奇幻、中篇、長條漫畫


----參考資料----


最後獻上白團中呆頭呆腦的弟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