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5

【漫畫-大綱、評析】〔5星〕《預告犯》-犯罪預告的動機究竟為何?

書名:《預告犯》
予告犯


基本資料:

  • 原書名:《予告犯
  • 中文書名:《預告犯》
  • 作者:筒井哲也
  • 國籍:日本
  • 出版社:集英社
  • 連載雜誌:《JUMP Χ》
  • 連載時間:2011年7月25日-2013年8月10日
  • 冊數:三冊(22話)
  • 中文出版社:玉皇朝(中國)
  • 譯者:?
  • 其他:本作的真人電影網路評價還不錯,聽說跟原作相似。

(內容包含:大綱、評析、評分)



極簡綱要:

犯罪預告的報紙男,策劃一連串的犯罪,為了讓人注意到不受注意的人找到父親。

大綱:


在網路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資訊,不僅有好的,也有壞的,像是犯罪預告,常常出現在網路的影片中。



「我來告訴你明天的預告」
網路上出現一系列奇怪影片,這個頻道主總是播放次數超過5000次的時候刪掉頻道。突然有天內容是一位報紙面具男預告他會在一家惡質的食品加工廠放火。起初警察不以為意,以為只是無聊的人隨便拍攝上傳,註冊個報紙的帳號名,吸引別人的目光。等到真的發生火災,才發現這是一起犯罪事件。因此東京警視廳犯罪對策課要找出犯人究竟是誰。



他們調查發現,這個影片是在Pitboy拍攝,而這間網咖只有在東京、神奈川、埼玉才有,而根據東京的條例,進入網咖必須要有身分證,所以初步估計是非東京。根據火災現在直播,可以看到報紙男在旁圍觀,推估應該是一個瘦高型男人。

接著他們觀看先前的《FILE1》、《FILE2》,他分別懲罰了藤木秀也(藤木秀也(ふじき しゅうや))關修二(関修二(せき しゅうじ))。根據關修二的證言那個男人是個微胖型,大概165CM,猜測接近40歲。
到底是什麼回事呢?怎麼跟之前的預告影片與火災現場的人不一樣呢?是不是他並非一個人?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一同做這個詭異的事情呢?搜查科的吉野繪里香(吉野絵里香(よしの えりか))、岡本大毅(岡本大毅(おかもと だいき))、市川學(市川学(いちかわ まなぶ))十分不解。

於是他們去調查火災影片上傳位於神奈川的Pitboy,發現該位置沒有任何人去用。而且他們防止公司資訊Hack,所以使用了「一次性密碼」的技術(一次性密碼,One Time Password,簡稱OTP),用OTP令牌的鑰匙,並由各店店長保管,一般人無法取得。並有監控中心看是否被攻擊。看似滴水不漏,那怎麼會找不到犯人呢?



「這樣的認真是沒有人能取笑他的」
逐漸,這個報紙男受到網路的關注,開始有人報導與追隨。在逐漸受人注目下,他選擇懲罰在面試中進行直播,並嘲笑面試者的池端正義(池端正義(いけはた まさよし))。因這面試者已經32歲,並且有一段時間為空白的履歷,面試官卻嘲笑他。報紙男認為他想回到社會中工作,努力面對社會,這樣的認真是沒有人能取笑他的。因此要懲罰池端正義
而這樣的影片,在網路上發酵,更受大家的關注。
結果,報紙男破解WI-FI後,進行懲罰直播。


「痛恨企圖奪走自尊心的人」
報紙男突然不上傳影片,改成直播對話,宣傳自己痛恨企圖奪走他人自尊心的人。奧田宏明想起自己之前在資訊公司被罷凌的經過,有感而發的在網路上宣言,可以拯救大家從鬱悶的情緒出來,因此他會殺了他們!



之後警方從各種現場線索,發現報紙男是個團體,他們使用了相同鞋子,一樣的衣服,一樣的報紙面具。而他們的蹤跡卻仍是一個謎。
他們發現一名嫌疑犯,使用了Nelsin-Kato-Ricarte(尼爾森・卡托・黎加魯特)的名稱登記東京內的PItboy網咖。



奧田宏明自從離開軟體公司後,就進行打臨工。在惡劣的工地中,認識了稱呼他為「蓋茲」的「關西」葛西智彥,是個音樂人「胖墩」寺原慎一,家裡是個建築承包商;「大雄」木村浩一,有恐女症是個家裡蹲;「豆芽菜」Nelsin-Kato-Ricarte,是個非法進入日本的菲裔日本人。豆芽菜在母親死後,來日本找父親。先前在網咖工作,因積欠工資而離開那間網咖,而那間網咖最後也倒閉。
瘦弱的豆芽菜,在酷熱的工地中倒了。不僅是因為天氣、工作,他為了到日本,把腎賣掉,這讓他雪上加霜。但是工頭卻冷處理,要他們隨便把豆芽菜給埋然後繼續工作。他們一氣之下就把工頭給殺了。
在這之後,蓋茲有一個計畫....



報紙男把瞄頭指向「海洋守護者協會」,藉由反捕鯨運動的名號引起騷動。但他們在311海嘯的相關影片下留言,說這一切都是日本的報應,是殺海豚而受到的懲罰。這樣幸災樂禍的態度,引起報紙男不滿,所以決定制裁他們,進行網路攻擊。

報紙男藉由在飯店的設施,把「海洋守護者協會」的惡形惡狀上傳到網路,達到他要的網路攻擊,讓「海洋守護者協會」的聲望降到極低。但報紙男的威望卻如日中天。這時候網路輿論已傾向他們。


「引起大量的關注」
然而這樣的人氣,引起許多人學習,也因此有議員趁機博取版面,想控制言論,剝奪網路的匿名性,並且用網軍幫自己衝人氣。因此報紙男宣示在72小時內殺了議員設樂木匡志(設楽木匡志(したらぎ ただし))
但他們僅以曼陀珠加上汽水的鬧劇,讓警方和議員出糗。然後再以木匡志的帶風向網軍的證據毀掉其政治生涯。
警方也逐漸摸清楚他們的底細,知道他們一直使用Nelsin-Kato-Ricarte的名字,並且有網咖店員當做內應。而他們的行為似乎在說請警察逮捕他們。


「報紙男的目的...」
然而沒有殺掉任何人的報紙男,受到網路的非議 。這時他也發出宣言,也就是最後的宣言:「以報紙男名義進行恐怖攻擊的這四個人進行制裁」,並且會24小時候進行直播,直播處刑過程。
他們在美軍設施內直播,以氫化鉀(柯南是膩!?)進行自殺,並把真面目示人。最後奧田宏明死了,而其他三人活了下來。
奧田宏明留給吉野繪里香一支手機。


裡面說著引起這麼大騷動之目的:「為了讓三年前死亡的豆芽菜Nelsin-Kato-Ricarte可以到父親那邊」。因為只有警方有能力與資源可以查到他的身分,所以他們做了一系列的預告,就是要政府去找Nelsin-Kato-Ricarte這個人,讓政府把他的身家找出來。

這時候吉野繪里香體會到,人有時候會為了幫助別人而不計利益的行動




----分隔線----

睫毛評析:

「我來告訴你明天的預告」

網路上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影片,會受到人注目的就是那些特別誇張。而奧田宏明就是看上這一點,規劃3年後的預告影片,吸引網民的目光,已達到自己的目標。

漫畫中,每回都是以「File」當做每話編號,例如File 001、File 002,讓整部漫畫從開始就瀰漫著社會案件的氛圍。並且帶著面具宣示自己的犯罪,讓人覺得這樣的宣言更是真實。而報紙是報導新聞的工具,他們選擇用報紙當做面具和上傳的帳號,更顯示出他們「預告」的真實性。

作者筒井哲也藉由警察的角度先切入故事,他們的反應就如同一般人一樣,對於這類的影片嗤之以鼻,但是隨著一部部的實現,不得不重視這件事情,追尋兇手,以及他的動機為何。


「科技的犯罪」
作品中,大量的碟對碟情結,讓警方無法輕易的摸清楚他們的底細。但是在警力的優勢下,奧田他們逐漸曝光。在對峙過程中,奧田使用對於資訊的熟悉,像是WI-FI的易破解性、盜用性,甚至是金鑰的安全性及聊天的隱密性,讓他們得以拖延到吸引到眾人注意,才被發現真面目。
這部份是近期的犯罪推理漫畫中比較少見的,畢竟這些科技的東西,沒有深入研究是很難可以活用於漫畫中。


「社會低層的怒吼與反撲」
報紙男一步步的影片中吸引眾人注意力,奧田趁機宣傳自己的理念,讓被遺忘、被輕視的眾人可以得到救贖以及重視,因為社會中太多對於他們這些弱勢者的歧視與不包容。所以他在直播中說,痛恨奪走自尊心的東西,像是擦肩而過的視線、茶水間的談話、工資表的扣除項目、警察的問話。人常常就在不知不覺中表露出自己的優勢地位,以及對人的鄙視,對於這樣的態度,他十分不滿,讓他決定要報復。
這不禁讓我想起先前看到網路文章說,臺灣人的鄙視與偏見,像是對於東南亞人就是有偏見,認為他們都是工人、文化低落,但是他們有的卻是比我們的菁英分子還要菁英;而我們弱的也比他們弱。但人常常以第一印象去看一個人。


整部作品可以當做一部推理小說來看,各個環節讓人想要繼續看下去,看這報紙男究竟會如何動作,以及他們有什麼意圖。其實他們的意圖很簡單,只是要讓豆芽菜去找到他的父親。而他們的誘發原因,是因為在社會底層人們的宣洩及怒吼,以及為了協助他人而不計成本的努力。
在這樣的理念下,他們進行一連串的預告以及懲罰,最後為了達到目的,奧田選擇失去生命,用生命去喚起人的注意以及協助。到最後找到父親的目的應該是達成,而底層的輕視,卻仍沉沒在網路輿論的巨浪中,不過這些議題仍會繞印在心中,畢竟無論是真實世界或是網路世界,依舊有沉默的大眾。




---評分(滿分五分)---
故事性(故事內容)(*1.5):★★★★☆
結構性(故事結構)(*1.5):★★★★★
獨特性(故事議題)(*1):★★★★★
畫風(作品美觀)(*1):★★★☆

總分:★★★★☆


類型:
犯罪、懸疑、社會寫實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預告犯
電影:Yahoo!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自己的想法